格力被指騙補 回應稱系經銷商虛報數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格力被指騙補 回應稱系經銷商虛報數據

李媛

2013年06月25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審計署通報格力、美的、格蘭仕等企業違規獲得節能補貼,企業回應稱正配合整改

  新京報訊 日前,審計署通報多個知名家電企業通過“多報銷量”、“虛報安裝量”、“虛報申報資料”等方式獲得中央財政節能家電推廣補貼資金。昨日,多個家電企業對新京報記者回復稱,不是“騙補”,僅是“違規”,正積極配合整改。

  知名家電企業被審計署點名

  日前,審計署公告稱,對節能環保類“三款科目”審計后發現,有348個項目單位擠佔挪用、虛報冒領三個款級科目資金16.17億元,佔審計資金額的2.6%,其中多個知名家電企業榜上有名。

  公告稱,通過多報節能空調銷售量方式,珠海格力電器有限公司、TCL空調器(中山)有限公司、格蘭仕日用電器有限公司、美的制冷設備有限公司分別違規獲得中央財政高效節能空調推廣補貼2157.76萬元、1830.88萬元、1779.4萬元、118.3萬元。

  此外,四川長虹空調通過虛報節能空調銷售安裝數量,套取中央財政高效節能空調推廣補貼資金981.78萬元,揚子空調通過不實申報材料,違規獲得補貼37.72萬元,陝西長嶺冰箱通過虛報電冰箱推廣申報資料,騙取中央財政五大類節能家電推廣補貼資金2093萬元。

  企業否認涉嫌“騙補”

  對於審計署公告,昨日多家家電企業回復稱不是“騙補”,僅是“違規”,正積極配合審計署整改。

  格力電器相關負責人對新京報記者稱,這不叫“騙補”,而是“多報”,對企業來說,是“無心之失”,很多數據是經銷商一層層報上來的,但在銷量大、經銷商隊伍龐雜情況下,企業在監督過程中難免出現疏漏。“接下來我們會配合審計署整改,同時也在加強對各個環節的查漏補缺。”上述負責人稱,“對於多報的部分我們就不會再去向國家財政領這部分補貼。”

  昨日,美的和格蘭仕公關負責人也表示,正積極配合整改,目前還沒有最終結果。長虹新聞發言人劉海中也表示,審計署公告中有“套取”“違規”“騙取”等多種說法,定性不同,目前還很難評判最終結果,但長虹會積極配合整改,也會進一步加強企業管理。

  昨日,一位不願意具名的家電企業內部人士告訴新京報記者,“騙補”是企業主動做這件事情,若主動做,不可能通過“多報”的方式,可以通過修改能效等級,比如三級能效改成二級能效的方式實現。目前審計署通報的情況,很可能是經銷商在上報數據中做手腳,企業在監管上出現問題。(記者李媛)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