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派遣臨近“新政”關口 數千萬派遣勞力何去何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勞務派遣臨近“新政”關口 數千萬派遣勞力何去何從

傅光雲

2013年06月26日07:3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我現在十分頭痛,公司5萬名員工如何安排。”面對《國際金融報》記者,付俊有點為難地表示,7月1日,即將實施的《勞動合同法》對其公司來說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我們是上海最大的勞務派遣公司之一,我估計,全國的勞務派遣勞力,遠遠超過5000萬,估計有近1億。”

付俊有著一堆的抬頭:上海英科瑪勞務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豪格瑪勞務派遣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市閔行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指導及就業安置科科長、上海市閔行區華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會副主席、歐納科實業發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上述抬頭的背后,幾乎都與人力資源有關。

1億人的去留如何解決

“上海大眾是我的重要客戶之一,但還不是最多的,我們在大眾有數千名派出勞力,《勞動法》的實施,無論對於我們公司,還是大眾公司來說,都將是個問題。”付俊透露,他負責每年給上海大眾招募勞力,這些勞力的工資大約在4000元-5000元,與上海大眾的其他員工工資一樣,屬於同工同酬性質,公司負責培訓、代發工資,繳納稅費,根據每個工人業務完成情況,每人每月收取250-300元的管理費。

根據修改后的《勞動法》,派遣勞力的時間長度不能超過6個月,因為《勞動法》所提到的勞務派遣適用崗位,一般是限定在臨時性、輔助性以及可替代性崗位。上海大眾有兩個選擇,一是將上海豪格瑪勞務派遣有限公司派出勞力轉為有編制的合同工,這意味著,其突然將多出一大堆正式員工,人力資源費用成本將大幅度增加。二是,將一些簡單的產品外包,從而減少人力成本。對付俊來說,如果把5萬名員工都留下並不現實,因為他缺少能吸收5萬名員工的巨大的實業工廠。

然而,至於如何界定臨時性、輔助性以及可替代性,《勞動法》並沒有明確說明,由此也產生了較大的爭議。

除了上海大眾,包括肯德基、華碩、三星等眾多知名企業都是付俊的客戶。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近年來,以勞務派遣為主的“臨時工”在中國各地迅猛增加。一項調查顯示,全國被派遣勞動者人數2011年達到約3700萬人,佔到國內職工總數的13.1%。

付俊表示,近年來,由於操作不規范,勞務派遣在中西部地區較泛濫,但長三角、珠三角等沿海發達地區還是比較規范的,不能一棒子打死。新的《勞動法》將帶來的后果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一方面推高企業用工成本,降低企業競爭力﹔二是促使企業裁員,或者不再招募新員工,這將進一步影響就業。

“今年的就業形勢比較差,找到工作的不多,不過一些考研的同學還不錯,都考得比較好,還有就是想辦法出國的。”上海一名校學生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今年同學都在為找工作發愁。

轉型走外包

“其實,《勞動法》的實施對我們公司的影響算小的,對其他公司來說,可能影響更大。”付俊透露,因為其成立了外包公司,能吸收不少勞動力。付俊透露,由於其公司運作規范,得到了許多大客戶的信賴,一些客戶紛紛將一些外包業務轉交其公司來做。

“豪格瑪碰到的問題具有典型意義。”東南大學法學院律師張馬林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勞動法》的本意是促進公平與公正,促進同工同酬的實現,從這方面看將具有積極意義,但現在的問題是,中國經濟已達到實施新法的發展階段,尚需要檢驗。

張馬林表示,從短期來看,中國的勞務派遣人員還不會大幅減少。中國勞動力成本近年來增長較快,目前中國外貿出口、投資增速明顯下降,工業品價格持續下跌,企業普遍面臨經營壓力。在此情況下實施《勞動法》無論對用工企業,還是勞務派遣公司來說,都有著不小的壓力,也不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

“我們在進一步擴大外包業務的同時,也會嘗試工業地產等領域。”付俊透露,他已在上海的郊區拿了地,還准備在其他地區拿地,蓋工業廠房,然后租給其他公司用,除此之外,付俊還成立了豪格瑪投資公司,業務將拓展到股票、銀行理財、基金、房地產、外匯等多元化的理財方式。“希望在圍繞主營業務的基礎上,實現轉型,打造一個比較系統的價值鏈條。”付俊透露,未來豪格瑪集團將會集勞務派遣、勞務外包、餐飲、運輸、房地產、投資理財為一體,以實現轉型升級。

不過,對其他大多數勞務派遣公司來說,隨著新《勞動法》的實施,等待它們的或將是被淘汰的命運。(記者 傅光雲)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