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大氣污染嚴重城市有鋼鐵企業 環保部稱將徹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7大氣污染嚴重城市有鋼鐵企業 環保部稱將徹查

2013年07月01日07: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17大氣污染嚴重城市有鋼鐵企業 環保部稱將徹查(網絡配圖)

    “1至5月份大氣污染最嚴重的20個城市中,17個城市有鋼鐵企業,實際上鋼鐵行業因為缺乏有效監管,對大氣的污染非常嚴重。”環保部污染排放總量控制司司長劉炳江在“2013第四屆中國鋼鐵節能減排論壇”上表示。據他透露,鋼鐵行業將成為繼電力行業后環保部“十二五”期間整治的重點,最近環保部正在醞釀更為嚴格的整治方案,其中對於環保問責制將更加清晰,從環保事故發生后進行的事后問責轉向對整個環保過程進行“問責”。

  “舉個例子,鋼鐵企業脫硫環保方面,我們要從企業環保設備採購和技術招標過程進行監管,一旦發現‘豆腐渣’工程,將嚴重處罰。”劉炳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劉炳江說,最近環保部到四川進行調研,看到當地鋼鐵企業污染排放等現狀觸目驚心,濃煙蔽日、氣味刺鼻。他坦言,我們都看到,連日的霧霾,PM 2.5值居高不下,解決大氣污染問題已經非常迫切。而鋼鐵行業高能耗、高排放,對於大氣污染影響非常大,特別是國內一些鋼鐵企業總是說“自己已經達標排放”,實際上根本沒有,很多鋼廠脫硫等環保設備“開兩天停三天”,在線監測數據失真,篡改相關數據,偷排漏排的企業比比皆是。

  實際上,伴隨著產能過剩和落后產能淘汰緩慢,鋼鐵企業污染物排放多年得不到有效控制。據統計,2010年鋼鐵工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和粉塵的排放量分別佔工業排放量的9.5%、6.3%、9.3%和20.7%。

  鋼鐵工業的生產過程是化學、物理的變化過程,對環境污染嚴重,被列為污染危害最大的三大部門(冶金、化工和輕工)和六大企業(鋼鐵、煉油、火電、化工、有色金屬冶煉和造紙)首位。環境污染有毒成分主要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硫化氫、烴、粉塵等。

  “環保部下一步一定會一查到底。”劉炳江強調說。值得注意的是,他同時表示,目前環保部已經將9.7億噸鋼鐵企業名單、排放情況全部掌握,總量減排核查核算都是全口徑核算,一個企業一個企業算,對於限制和拆除污染防治措施、對關閉或者讓污染防治措施不正常運行的行為將從重處罰。這意味著,下一步是否履行環保要求成為鋼鐵企業生存的關鍵。

  記者了解到,6月6日環保部部長周生賢主持召開環保部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鐵礦採選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鋼鐵燒結、球團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煉鐵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煉鋼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軋鋼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鐵合金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鋼鐵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准》、《煉焦化學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等8項污染物排放標准。

  與此同時,全國各地環保部門也紛紛加大整治力度,要求那些違規排放的鋼鐵、焦化等企業限期治理﹔如逾期完不成治理或治理后不能達標排放,則將責令其停產治理。

 

 

(責編: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