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立群:城市建設用地約束房地產行業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立群:城市建設用地約束房地產行業發展

2013年07月03日13: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達昱岐) 7月3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張立群研究員做客人民網,就當前經濟與金融形勢發表了自己的觀點。在談到對當前我國地產行業發展的看法時,張立群表示,房地產市場目前處在由過去的持續快速擴張向有約束的增長轉型的過程中,其中的約束主要來自於城市建設用地短缺這一瓶頸。

    張立群表示,房地產市場現在正處於轉型的過程當中,這個轉型是由過去持續的快速擴張,逐步轉變為有約束的增長,而這個約束主要來自於城市建設用地的約束。這一點主要表現在一線大城市。以北京為例,目前北京的土地供給已經非常有限了,五環以內基本沒有多少可以建房的地塊,五環以外這樣的地塊如果要提供出來,完成通路、通水、通電、通氣、通油、通商等等,短時間很難到位。大城市土地供給支持潛力不足的問題越來越突出,而房地產市場又集中在一線大城市,因此就出現了房地產供不應求的格局。

    張立群認為,由於房地產市場的需求比較集中,土地供給能力、住房建設速度跟不上來,導致了地價的上升。而過去的十幾個月,在地價上升的同時土地的交易量卻在絕對下降,從而使房地產開工面積受到了影響。這將會對未來的房價調控產生更大的壓力。

    張立群指出,房地產問題背后是越來越突出的城鎮化與工業化、信息化不同步的矛盾。因此,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特征的認識,必須要在城鎮化、工業化、信息化的關系層面上來把握。解決房地產市場問題的根本路徑在於盡快啟動高品質的城鎮化,即做好城鎮發展的長遠科學規劃,在規劃的指導下,高質量系統配套的做好城市基礎設施建設。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