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叫停"手機加價打車"惹爭議 規范行業還是壟斷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叫停"手機加價打車"惹爭議 規范行業還是壟斷市場?

王思遠

2013年07月03日13:3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7月3日消息(記者王思遠)手機打車軟件今后禁止“加價”了——這是7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最新出台的規定。按照這份《出租汽車手機電召服務管理實施細則》,今后,其他打車軟件必須與官方平台“96106”合作,備案后才能獲得運營資格。此前,上海、深圳、武漢等地相繼封殺打車軟件,這次北京交通委對打車軟件“限行加收編”舉措備受矚目,究竟是規范行業?還是壟斷市場?

根據《細則》要求,今后電召服務商必須與北京出租調度中心96106簽署合作協議,綁定服務、聯合調派,數據須接入96106官方電召平台共享,軟件名稱前必須冠有“96106”字眼,未經許可不許加入廣告。此外,加價打車行為將被禁止,施行統一收費標准:即時召車5元,提前4小時預約6元。

此前96106已與召車軟件“嘀嘀打車”達成合作。嘀嘀打車相關負責人吳睿介紹:他們正與官方平台數據對接,《細則》何時落地執行,要等官方消息。

吳睿:目前,嘀嘀打車已經被納入北京統一電召平台。

記者:進入這個平台的有幾家民營企業?

吳睿:目前知道的隻有嘀嘀打車。現在我們在做對接工作。

記者:包括數據共享?

吳睿:對。原定6月底之前,但現在還沒完,具體等交委統一部署。

隨機採訪中,消費者對取消加價打車的態度截然不同。

消費者1:支持,公平嘛。

消費者2:現在出租都想拉加五塊十塊的,路上看見你也裝看不見。

消費者3:現在北京打車那麼難,應該由市場自由決定,不是政府強制一刀切。

對於電召新舉措,多數受訪出租司機也有爭論。

司機1:人家乘客願意給就給,不給就不給,政府干涉太多了。

司機2:我不支持。有活兒不拉,手機一開,就等著加價的呢。市場會不會亂啊?不能趁人之危啊,你有急事,加五十我不拉,加一百我去了?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