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我國外貿的表現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仍是最好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海關總署:我國外貿的表現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仍是最好的

2013年07月10日10: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 喬雪峰)10日,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仍然面臨著復雜多變的局面,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總體來看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的表現在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仍然是最好的。

6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環比5月份下降6.8%,其中出口下降4.6%,進口下降9.3%。從環比數據來看,6月份的走勢下降的還是比較明顯的。鄭躍聲表示,今年上半年影響我國外貿進出口的主要制約因素在短期內可能還難以消除,從全球角度來看,目前世界經濟下行的壓力比較大,世界主要經濟體對外貿易表現都是比較低迷的。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除了前四個月歐盟的進出口增長了0.3%以外,在前五個月,美國、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市場的進出口均同比呈現下降的態勢,這表明全球主要市場的貿易表現不盡人意。但總體來看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的表現在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仍然是最好的。

在上述市場當中除了俄羅斯以外,進口都同比呈現下降的態勢,意味著全球主要市場的總體需求均處於萎縮的狀態。我國貿易伙伴進口的下降也就意味著對我國出口產品的增長空間受到了一定的抑制。在進口方面來看,國內工業生產有所放緩,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我國制造業的固定資產投資雖然增長了17.8%,但是增速卻回落了6.7個百分點,加上多個產業的產能過剩,盈利能力的下降,抑制了對能源資源這些產品進口的增長。

另外,國際主要大宗商品的價格目前還在低位震蕩,進口企業觀望的情緒在上升,這也不利於提振我國進口的增速。目前可以看到,今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仍然面臨著復雜多變的局面,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因此我們國家的對外貿易需要在轉方式、調結構上下功夫,力爭穩住我國產品在全球市場上的總體份額。

(責編:喬雪峰、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