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我國吸引外商對華投資增幅下降影響了外企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海關:我國吸引外商對華投資增幅下降影響了外企出口

2013年07月10日10: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李海霞)“外商投資企業出口所佔比重回落的現象在去年已經出現了,”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在今天上午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說,而小微企業適應市場快、船小好調頭,出口所佔比重在不斷上升。

據鄭躍聲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外商投資企業所佔比重回落,私營企業進出口增長較快。上半年,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9058.4億美元,佔我外貿總值的45.3%,所佔比重較去年同期下滑了4.1個百分點。同期,私營企業進出口6320.9億美元,增長34.3%,高出我外貿總體增速25.7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31.6%。此外,國有企業進出口3615億美元,佔我外貿總值的18.1%。 

鄭躍聲認為,就外商投資企業來講,近一兩年來我國吸引外商對華投資的增長幅度在下降,也就相應影響了外資投資企業的出口。同時,近年來國家大力扶持中小微企業,目前在外貿出口當中中小微企業大部分是民營企業或者是私營企業,國家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再加上這些小微企業適應市場快、船小好調頭,對國際市場的變化反映更加靈敏,所以他們的出口所佔的比重在不斷上升。

“過去外商投資企業佔我們國家外貿出口50%以上的情況在逐步改變。”鄭躍聲說,“國內的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在快速發展,這應該是一個好的勢頭。”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