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政府今年全面晒三公要說明增長原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省級政府今年全面晒三公要說明增長原因

2013年07月11日07:2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政府網10日公布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通知。通知指出,《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已經國務院同意,並要求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

  根據《工作安排》,各項重點工作的牽頭部門應於2013年年底前將相關工作開展情況報國務院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將會同有關部門適時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督查。

  “三公”增長要說明原因

  在推進財政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方面,國務院要求,著力推進“三公”經費公開,在2012年工作基礎上,2013年要進一步細化公開中央部門“三公”經費﹔“三公”經費預算決算總額和分項數額增長的中央部門,要細化說明增長的原因。細化中央部門2014年預算編制,將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費細化公開為購置費和運行費。各省(區、市)政府要全面公開省本級“三公”經費,並指導督促省級以下政府加快“三公”經費公開步伐,爭取2015年之前實現全國市、縣級政府全面公開“三公”經費。

  新增116個城市公開空氣質量

  在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方面,國務院要求,擴大公開細顆粒物(PM2.5)、臭氧等空氣質量新標准監測信息的城市數量。在繼續做好目前74個城市監測信息發布的基礎上,新增116個城市公開空氣質量新標准監測信息,公布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

  明年重大事故報告全公開

  在推進安全生產信息公開方面,國務院要求,各級政府負責處置的生產安全事故,都要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其中,關於加強調查處理信息公開,國務院要求,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內容外,在繼續做好特別重大事故調查報告公開工作的基礎上,重點推進重大事故調查報告公開工作,進一步提高較大事故調查處理結果和調查報告的公開比例。2014年,要實現重大事故調查報告全面公開。

  重點推行征地信息查詢制

  在推進征地拆遷信息公開方面,國務院要求,一是推進征地信息公開。在依法依規做好征地報批前告知、確認、聽証,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補償登記和征地補償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礎上,重點推行征地信息查詢制度,方便公眾查詢征地批復、范圍、補償、安置等相關信息。二是進一步加強房屋征收與補償信息公開。在繼續做好房屋征收補償方案、補償標准、補償結果信息公開的基礎上,重點做好房屋征收決定、補助獎勵政策和標准在征收范圍內公布,征收房屋調查結果、初步評估結果、補償情況在征收范圍內向被征收人公布工作,實行陽光征收。

  據新華社

  9個方面重點推進信息公開

  行政審批

  推進審批過程和結果公開,著力做好行政許可辦理情況的信息公開。

  “三公”經費

  2013年,各省級政府要全面公開省本級“三公”經費。爭取2015年之前實現全國市縣級政府“三公”經費全面公開。

  保障房信息

  市縣級政府要全面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分配和退出信息。

  食品藥品安全

  重點推進食品藥品安全熱點問題、重點整治工作、執法檢查等信息公開。

  環境保護

  重點推進空氣質量、水質環境、建設項目環評等信息的公開。

  安全生產

  推進重大事故和較大事故調查報告公開工作。2014年,實現重大事故調查報告全面公開。

  價格和收費

  著力推進涉及教育、交通運輸、農民負擔、醫療、房地產市場、旅游市場等價格和收費監管信息的公開。

  征地拆遷

  著力推行征地信息查詢制度,推進房屋征收決定、征收調查結果、初步評估結果、補償情況等信息的公開,實行陽光征收。

  教育單位

  擴大高校招生信息公開范圍,加大高校財務信息公開力度。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