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家出租車企業變相漲份錢 被停辦運營手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4家出租車企業變相漲份錢 被停辦運營手續

黃海蕾

2013年07月11日08:3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運管局昨天表示,龍慶峽、天體緣、天運、中真等4家出租汽車企業存在變相漲份兒錢行為被要求整改,受到停辦運營手續的處理。

  市運管局表示,運管局相關負責人已約談這些出租車企業領導,並對這些企業下發整改通知書和進行停辦運營手續處理。目前除龍慶峽出租車公司以外,其余企業都已整改完畢。

  市運管局表示,停辦運營手續意味著出租車企業即將報廢的車輛不能進行指標更新,也就是運營車輛相應減少,這種處理要比罰款的影響更為直接。出租車企業不得以任何理由增加司機的份兒錢,確保調價后的收益全部歸司機。如有企業違規,司機可撥打96123或登錄市運管局官方網站投訴。

  市運管局在7月初宣布對漲份兒錢的出租車公司開出首張罰單,受罰對象北京九尚出租汽車公司在今年4月更新13輛運營車時,上調了份兒錢650元,並由單班車駕駛員承擔。該公司被停辦所有運營手續。

  釋疑

  商業保險不在份兒錢內

  據了解,出租車調價后,不少出租企業通過提高維修費、保險費或者直接提高承包金標准的方式增加份兒錢,其中,保險費的部分爭議較多。

  昨天,記者從市運管局獲悉,目前,運輸主管部門規定的5175元的份兒錢上限中,保險費中隻包括交強險,而不包括商業保險,企業可以讓司機遵循自願的原則上商業保險。商業保險是為了防止司機出現重大事故后,企業能有賠付能力。

  據一位出租車企業負責人介紹,目前,千輛車以上的大型公司一般不會為車輛上商業保險。“畢竟車輛多,發生事故的少,如果每個都上商業保險公司覺得不劃算,所以出現事故后公司會自行解決。”該負責人表示,由於小公司賠付能力低,隻能靠商業保險降低風險,這部分保險金額一般由公司和司機雙方承擔,但也有公司要求司機全部承擔。

  4家出租車公司受處理情況

  出租車公司

  具體行為

  整改情況

  1

  龍慶峽出租車公司

  去年11月更新164輛車時,對更新車輛承包金進行了調整。73輛單班更新車每月收取承包金比行業標准上限(5175元)多90元。

  整改中。

  2

  天體緣出租車公司

  去年11月更新75輛車后,加收其中61輛單班更新車的車輛保養維修目前,天體緣公司已停止車輛保費以及保險費用600元。

  養維修費以及保險費用的收取。

  3

  天運出租車公司

  去年5月,為降低經營成本,規定不再承擔續簽和新簽合同駕駛員年目前,天運公司退還了多收的承檢費用。同年12月更新35輛車時,將其中3輛單班更新車承包金上包金,並將承包金額恢復到行業調了680元,同時將2輛單班舊車承包金上調了480元。

  規定上限額度內。

  4

  中真出租車公司

  今年4月,一車隊(97輛車)的56名駕駛員找車隊長,要求增加商業險保額,並表示願意承擔商業險增加部分,車隊長隨即為這些駕駛員增目前,中真公司退還了駕駛員自

  交了商業險保額,並代收駕駛員1個月的保險費用480元。

  願繳納的商業保險款。(記者黃海蕾)

(責編:薛白、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