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國奶粉進口增兩成 進口規模持續擴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上半年我國奶粉進口增兩成 進口規模持續擴大

2013年07月11日08: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昨天表示,近年來隨著國內消費的不斷增長,我國進口奶粉的規模在持續擴大。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奶粉44.5萬噸,增加了24.8%,其中新西蘭仍然是我國最大的奶粉來源國。

數據顯示,上半年自新西蘭進口的奶粉為37.1萬噸,增加了34.3%,佔我國進口奶粉總量的83.3%。其次是法國、澳大利亞、荷蘭等國家,上半年的進口量基本上都在1萬噸左右。這些國家合計佔我國奶粉進口總量的8%。

雖然多家打著“進口奶源”旗號的奶粉廠商以各種理由不斷漲價,但海關總署的統計數據則顯示,2012年和今年上半年以來,大宗散裝進口奶粉的均價同比呈現了下降的態勢。這也意味著,包括各種洋奶粉在內,所有進口奶源、國內生產的中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其主要原料——奶粉的進口成本最近一年半以來在不斷降低。

鄭躍聲表示,近日有關部門對國外一些品牌奶粉操縱價格、進行壟斷的情況進行了調查,主要是這些洋品牌奶粉近年來在國內銷售的罐裝零售奶粉價格快速上漲。但是從進口情況上看,近幾年來我國進口奶粉的平均價格相對還是比較平穩的,2012年和今年上半年進口奶粉的均價同比呈現了下降的態勢。“需要說明的是海關統計的進口奶粉主要是以大宗散裝方式進口的,這裡的進口平均價格的走勢還不能完全反映目前國內市場上零售包裝的罐裝奶粉的價格。”他說。

他表示,國務院最近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奶粉質量安全管理工作意見》,中國海關也將認真貫徹執行《意見》當中的各項管理措施。由於《意見》目前剛剛開始實施,這些政策的措施效果還沒有在海關進口奶粉的統計數據上反映出來,海關總署會予以密切關注,跟蹤進口奶粉發展變化的情況。

相關新聞

6月份我國進出口雙降 海關總署稱五大原因造成

海關總署昨天公布的最新外貿進出口情況顯示,今年6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萬億元人民幣(折合3215.1億美元),下降2%。其中出口1.09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743.2億美元),下降3.1%;進口0.91萬億元人民幣(折合1471.9億美元),下降0.7%;貿易順差1693.4億元人民幣(折合271.3億美元),收窄14%。

海關總署分析,造成我國第二季度外貿進出口增速明顯放緩、特別是5、6月份進出口更加不樂觀的因素主要有五點:一是外部市場需求持續低迷,抑制我國出口的進一步擴大;二是匯率、勞動力工資等出口成本在持續上升,加大了出口企業的出口難度;三是貿易摩擦頻發且多樣化,貿易環境出現了一些惡化,如今年一季度有12個國家對我國發起了22起貿易救濟調查;四是國內工業生產放緩,抑制了原材料的進口需求;五是由於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滑,而海關的貿易統計是按照進出口的金額來統計的,因此商品的價格對海關統計的結果有很大的影響。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