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半年再融資狂飆 125家上市公司募資2112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A股上半年再融資狂飆 125家上市公司募資2112億

微博

2013年07月11日08:4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25家公司募資2112億,同比增長77.9%

  今年上半年,與A股IPO“冰封”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再融資市場的持續活躍。根據投中集團統計,截至6月30日,有125家A股上市公司實施了定向增發方案,融資金額總計2111.8億元,與2012年同期的1186.9億元相比增長了77.9%。

  根據投中集團旗下金融數據產品CVSource統計顯示,從單筆融資金額來看,上半年完成定增的125家企業平均單筆融資金額為16.9億元。具體來看,上半年共有55家公司定向增發融資金額超過10億元,其中興業銀行、雲天化和深圳能源3家公司定增融資金額則超過100億元。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受到淨資本壓力的金融行業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密集再融資。

  興業銀行以每股12.36元的價格向中國人保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煙草總公司、上海正陽國際經貿有限公司等機構非公開發行19.2億股,累計募集資金236.71億元,在上半年已經實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融資規模居首位。近年來,監管層對商業銀行資本監管力度不斷加強,資本充足率紅線逐步提高,補充資本金已是各家銀行的重中之重,興業銀行本次募集資金全部用於補充公司核心資本。

  無獨有偶,同樣與資本規模高度相關的証券行業,也紛紛宣布再融資方案。2013年3月,西南証券、國海証券兩家券商發布再融資預案,分別預計融資43.6億元和49.3億元。其中,西南証券擬以8.72元/股的價格向重慶城投、江北嘴集團、重慶高速和重慶水務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不超過5億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43.6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參與西南証券此次定增的四家股東,均為重慶國資委旗下全資子公司,也就是說重慶國資委包攬了西南証券此次增發的全部股份。

  此外,2013年5月,興業証券以每股9.88元的價格向福建投資開發集團、匯添富基金(微博)、招商基金等機構非公開發行4億股,累計募集資金39.52億元。募集資金將全部用於增加公司資本金,補充公司營運資金,以擴大業務規模,優化業務結構,提升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從完成定向增發的上市公司所屬行業上來看,上半年125家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分布於17個行業。其中,制造業共有31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累計融得資金228.1億元,數量和金額分別佔比24.8%和10.8%。能源及礦業、IT業、醫療健康和公共事業緊隨其后,分別有16家、15家、11家和10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其余幾大行業均不足10家。從融資規模看,能源及礦業以355.8億元的融資額位居第一,而憑借興業銀行大規模融資拉動,金融行業以302億元位列第二。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