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薪酬期望明顯下降 企業熱衷搶技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學生薪酬期望明顯下降 企業熱衷搶技工

李唐寧 劉巍巍 徐博

2013年07月29日07: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找工作的過程確實非常煎熬”,即將就業於北京一家媒體單位的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楊倩(化名)對《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表示,“清華的名氣固然很大,但也需要放低姿態。”

  盡管就業形勢整體依然穩健,但在經濟增速持續下滑的背景下,結構性矛盾仍然讓大學生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壓力,與之相應的是該群體薪酬期望出現明顯下降。

  國內知名招聘網站中華英才網26日發布的《第十一屆中國大學生最佳雇主調查報告》顯示,2008年至2013年在校大學生對畢業后初始薪酬的預期有較大變化。該報告顯示,對於高收入(月薪高於5000元)的預期在2013年出現明顯下降﹔對於中等收入(月薪介於2000元至5000元之間)的預期不斷提高,特別是2013年已經超過50%。

  在近期發布的一系列宏觀數據中,就業穩定似乎是中國經濟下滑中最大亮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前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725萬人,同比多增31萬人,佔全年新增900萬就業目標的80%以上,創歷史新高,登記失業率和調查失業率均穩定。

  雖然就業與經濟形勢並未出現同步的狀況,但由於結構性壓力沒有減弱跡象,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仍然巨大。

  事實上,當前高校畢業生的供給與用人單位人才需求之間存在嚴重失衡,“除了總量矛盾,近年來就業領域的一個新變化就是結構性矛盾日益突出,就業難與招工難現象並存。”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說,“其主要原因是市場供求錯位、勞動者技能與崗位需求不相適應。”

  目前,我國仍然處於工業化的中期,產業結構是以低端制造業和傳統服務業為主,增加就業崗位大部分是制造業、一線普通服務人員。大學生的理想工作崗位主要在第三產業,相對於大學生數量,崗位供給明顯不足。但另一方面,根據人社部對全國100多個城市勞動力供求情況的分析,各技能等級崗位空缺數量和求職人員的比率都大於1,表明技能勞動者供不應求。其中高級技師、技師和高級工程師的求人倍率達到2.72、2.31和2.13。據記者了解,職業院校、技工學校學生當前就業率非常高,普遍在95%以上,甚至在校期間就被企業“訂購”一空,表明技能型人才需求強勁。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近日也表示,中國的就業任務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然是相當繁重的,就業形勢仍然比較嚴峻,特別是總量的矛盾依然突出,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下半年,人社部會針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施專門的就業促進計劃,目標就是把未就業的畢業生組織到就業見習、技能培訓等一系列就業准備活動當中。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