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質疑航班延誤數據統計 空域資源成最大爭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友質疑航班延誤數據統計 空域資源成最大爭議

趙嘉妮

2013年07月29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據中新社27日報道,有關部門對近日熱議的航班延誤原因給出具體數據解釋。其中,航空公司運行管理造成的航班延誤佔42.3%,而此前網上質疑聲音更多的流量控制這次隻佔到26.1%。上述數據引發大量網友質疑。

統計數據引發網友質疑

中新社報道稱,針對廣大民眾對中國航班延誤現象的關切,有關部門27日表示,航班延誤因素復雜多元。具體原因分布是:航空公司運行管理佔42.3%,流量控制佔26.1%,惡劣天氣影響佔20.9%,軍事活動影響佔7%,機場保障佔3.7%。

對此,有網友質疑稱,“有關部門是哪個部門?”、“統計數據是想把矛頭引向航空公司嗎?”對於上述質疑,網友“@西風駿馬變成老胖黑了”表示,“一架飛機一天好幾個航班,第一個流控延誤算流控,連鎖延誤是飛機調配不力,算航空公司頭上。”

國內某大型航空公司一名知情人士昨日也對記者表示,上述數據的統計方法,會產生像網友“@西風駿馬變成老胖黑了”舉例的情況。

該知情人士表示,每架飛機每天都飛若干航段,第一個航段如果因“流控”延誤,之后的航段也會不得不延誤,但后續的延誤都會被計算在“航空公司運行管理”這一項裡面。“真正由航空公司造成的延誤遠不足10%。”

空域是否為延誤主因存爭議

近日,有報道稱,“空域資源不足是導致航班延誤主因”,“軍方控制空域與民航可使用空域比例為80%和20%”。

對此,中新社報道回應稱,“中國所有空域軍方民航都可以使用,相對固定由民航使用的約為34%,相對固定由軍方使用的約為25%,另有41%的空域軍方和民航基本上都沒有飛行活動。”

上述航空公司知情人士也對記者表示,目前,業內共識仍為軍用民用空域比例為“8比2”,尚未有較大變化。他認為,空域不足導致航路少,仍為航班延誤主要原因。“從航圖上看,上海虹橋機場上空的航路密度遠遠低於歐洲大機場上空航路密度。”

但是,中國航空法律服務中心首席專家、北京市法學會航空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起淮並不同意“空域不足是主因”這一觀點。

他表示,航班延誤嚴重不是空域不夠多,而是現有航線利用率低。據他介紹,航空業內專家測算,我國目前的航線利用率為60%多,不足70%,歐美發達國家可達到80%甚至更多。

中國通用航空發展協會理事、航空學會高級會員劉世江昨日也表示,將航班延誤原因歸咎於軍方控制空域是不合適、不科學的。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