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電纜董事長陷調查風波失去聯系 頻獲央企訂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明星電纜董事長陷調查風波失去聯系 頻獲央企訂單

尹聰

2013年07月29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在資本市場籍籍無名的明星電纜,因為其董事長李廣元陷入了一場風波。

  7月25日下午,明星電纜發布公告稱,已無法與李廣元取得聯系。當日早些時候,有報道稱,因與正在被調查的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關系密切,李廣元已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步金路集團劉漢、國騰電子何燕之后,李廣元已是今年以來四川第三位被調查的上市公司“掌門人”。

  董事長“失去聯系”

  25日早盤前,明星電纜向上交所申請了為期一天的停牌。促使其作出停牌舉措的原因是,當日有報道稱,明星電纜實際控制人和董事長李廣元,因涉及郭永祥一事,已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下午17時,明星電纜再發公告確認,已無法與李廣元取得電話聯系。明星電纜同時表示,經過全面核實后,公司沒有收到有關李廣元被調查的正式通知。

  據証券部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停牌后,他們聯系到了李廣元的家人,但其家人表示,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見過李廣元,但也沒收到來自相關部門的調查通知。

  “他現在很少到公司,我一年內也見不到他幾次。”董秘姜向東說。而一位內部工作人士則稱,李廣元大部分時間是在北京或者安徽。

  根據明星電纜官網的消息,7月11日時,李廣元出現在成都,參加了四川省工商聯的常務會議。此次會議上,李廣元還獲得了一個與“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活動相關的先進人士稱號。

  根據媒體報道,這是李廣元最后一次公開露面。

  25日下午的公告中,明星電纜試圖淡化“李廣元事件”對公司的影響。公告稱,李廣元在經營管理層未擔任任何職務,公司的經營戰略由董事會制定,“目前公司生產經營情況良好”。

  此外,姜向東說,明星電纜管理層向內部職工也通報了相關情況,“主要是告訴職工,此次事件不會影響公司的正常運營,讓他們‘該上班的上班、該生產的生產’。”

  而其主要客戶方面,也致電明星電纜表示關切。來自姜向東的說法是,幾位已簽訂合同的客戶表態將繼續執行合同。“樂山市高新區的領導也到了公司,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姜向東稱,明星電纜是當地高新區的第一納稅大戶。

  雖然管理層“四處滅火”,但明星電纜的股價,還是受到了“李廣元失去聯系”的拖累。26日復牌后,明星電纜一度跌停,收盤時報收4.31元。

  加上李廣元,今年以來,已有3家四川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被傳出“遭到調查”。今年3月,金路集團董事長,因涉嫌窩藏、包庇等嚴重刑事犯罪,受到公安機關調查。而7月中旬,國騰電子實際控制人何燕,則被湖北宜昌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為由,帶走調查。

  頻獲央企訂單

  2013年,正值明星電纜成立十周年之時。十年之前,28歲的李廣元,率領30個人的團隊,在四川樂山創辦了明星電纜。

  彼時,這個安徽青年已淘到了創業的資本。報道顯示,1975年出生的李廣元,在其18歲時即外出打拼,並隨后通過代理多家電纜企業的銷售,獲得了不菲的收入。

  主營業務為普通和特種電纜生產、銷售的明星電纜,創辦后的發展可謂“神速”。有公開報道稱,李廣元及其創業團隊,不到8個月的時間,“就在一片荒地上完成了明星電纜一期工程建設,當年實現銷售收入2億多元”。

  更“神奇”的是,《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稱,2004年,尚未正式投產的明星電纜,就被四川省科技廳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並在投產一年內,拿到了當地電信、石油系統的多個訂單,成為主要供應商。

  招股說明書顯示,明星電纜的客戶多為包括央企在內的大型企業。中核、中廣核、中石油、中石化、五大發電集團、中國化工集團等巨頭,皆在明星電纜的客戶名單中。

  有四川商界人士認為,年輕的李廣元能夠頻繁獲得央企訂單,或是“背靠大樹”。

  “他有著強大的人脈資源。”一位與李廣元相識多年的徽商劉振(化名)介紹稱,李廣元與郭永祥關系非常密切,明星電纜的發展得益於郭永祥的相助,特別在石油化工領域。郭永祥在石油系統工作26年。

  在內部出版的《明星電纜報》上,每期的頭版頭條多是省市官員視察調研的消息。其中,去年,時任四川省委副書記的李春城來到明星電纜,“聽取李廣元匯報后,勉勵公司要快速做大做強”。

  生意場以外,李廣元成功打造出了“樂善好施”的形象。報道顯示,李廣元曾向其老家安徽無為縣的教育系統捐款300多萬元,並設立“廣元獎學金”。汶川大地震后,其捐贈款物1500多萬元。2009年,李廣元還獲得了“中華慈善獎”。

  3年后,隨著明星電纜登陸滬市,37歲的李廣元走到了人生最輝煌的時刻。《明星電纜報》的一篇文章寫道,“台下頓時掌聲雷動,歡呼聲此起彼伏,董事長李廣元打開手中的香檳,向到場嘉賓敬酒致意”。

  按照所持有的62.6%的股權計算,上市成功的一刻,李廣元的身家達到了十多億元。

  上市后業績變臉

  根據招股說明書,在上市之前四年間,坐擁央企客戶的明星電纜的業績,優秀而亮眼。

  2008年,明星電纜實現營業收入8.5億元﹔2009年,該數字上漲為9.2億元﹔隨后兩年,其營收保持繼續增長的勢頭,分別為11.9億元和13.3億元。

  從增幅上看,2009年—2011年間,明星電纜的營收增幅分別為7.51%、30%和11.71%。

  而同期淨利潤也保持著總體向上的增長曲線。2009年—2011年間,明星電纜分別實現淨利潤0.98億元、1.05億元和1.33億元,對應的增幅為23.29%、6.59%及26.55%。

  “主營業務收入快速增長,盈利能力不斷增強。”招股說明書中如是表述道。

  但2012年5月上市后僅半年不到,明星電纜的業績突然“變臉”。2012年的三季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淨利潤為0.59億元,較2011年同期的0.93億元,大降四成。

  而去年年報顯示,整個2012年,明星電纜實現營收11.5億元、淨利潤0.83億元,較之2011年分別下降13.32%和37.47%。

  這樣的業績,也遠遜於同行業的發展情況。同是上市公司的萬馬電纜、太陽電纜、金杯電工等,去年業績均是呈現上漲態勢。

  面對上市前后業績如此反差,有投資者表示不能接受,甚至懷疑其中“存在貓膩”。

  去年的年報中,明星電纜將業績變臉的原因歸結為,“國內外經濟形勢持續低迷,增長乏力,同時電纜行業競爭加劇,特種電纜領域也面臨客戶項目延期、訂單推遲交付的考驗。”

  至於“為何同行業績向上,而明星電纜卻虧損”,姜向東稱,“可能是因為各家企業產品結構不同”。

  從產品分類看,去年,明星電纜普通電纜的銷售額,同比下降22.41%﹔而毛利率高達27%的特種電纜,銷售也同比下降12.71%。

  中投顧問能源分析師宋智晨稱,國內目前有4000多家電纜制造企業,電纜行業產能總體過剩。

  “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泄漏事件,對公司核電電纜的影響也很大。”明星電纜証券部一工作人員稱。

  據宋智晨介紹,福島核輻射事故發生后,核電項目全線停工檢修,同時內陸核電項目也停止規劃。

  隨著去年沿海核電項目的重啟,情況開始有所好轉。去年年報中,明星電纜制定目標稱,“抓住核電重啟的機遇,持續推進核電行業的合作。”

  同樣在去年的年報中,明星電纜對今年的形勢表示樂觀,其預計2013年實現營業收入13.2億元—15億元,同比增長15%—30%。

  今年的一季報顯示,今年前3個月,明星電纜營收1.9億元,同比增長14.94%,實現淨利潤106萬元。 新京報記者 尹聰

  ■ 鏈接

  四川8家企業負責人涉調查風波

  去年8月以來,“強震”持續襲往四川政商兩屆。截至當下,已有十多名政商人士被調查或失去聯系。

  其中,商界的“大佬”有8人之多。去年9月,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被紀檢部門調查。后來,成都建工集團董事長張俊、成都興蓉集團董事長譚建明相繼被調查。譚建明被指“涉嫌個人違紀問題”。

  根據報道,上述3位國企董事長涉事,或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有關。

  除此之外,多家民企負責人“被查”或“失去聯系”的消息,也不斷傳出。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金路集團董事長劉漢、成都會展旅游集團董事長鄧鴻,都陸續出現在“被調查”的名單中。其中,劉漢的罪名被警方坐實,為“涉嫌窩藏、包庇罪”。

  今年7月,湖北宜昌警方証實,國騰電子實際控制人何燕,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而被警方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最近“失去聯系”的李廣元,成為了第八位卷入“被調查風波”的四川企業家。 新京報記者 尹聰

  涉調查風波8人名單

  成都工投集團董事長戴曉明

  四川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

  成都建工集團董事長張俊

  四川金路集團董事長劉漢

  成都會展旅游集團董事長鄧鴻

  成都興蓉集團董事長譚建明

  成都國騰實業董事長何燕

  四川明星電纜股份公司董事長李廣元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