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30個省份GDP增速全部高於全國7.6%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30個省份GDP增速全部高於全國7.6%水平

微博

2013年07月29日07:3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30個省份GDP增速全部高於全國7.6%水平)網絡配圖

截至7月27日,除青海外,全國有30個省份公布了上半年經濟統計數據。大多數省份GDP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但仍全部高於全國7.6%的水平。通過“半年報”可以看出,在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地方經濟增長面臨著巨大壓力。業內人士認為,當前不宜出台過度的刺激政策,但要延續穩健的貨幣財政政策,把握好調結構與穩增長的關系,對宏觀經濟實施“微刺激”。

數據分析

經濟增速普遍放緩

在這30個省份裡,上半年GDP體量最大的仍然是廣東省,為28465.92億元﹔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分別是江蘇省和山東省,分別為27604億元和25958.20億元。這三個省份的GDP均在2萬億元以上,三省之和佔全國總量的三分之一。

數據顯示,排在末位的西藏GDP為329.59億元,青海省去年上半年GDP為797.59億元,預計今年將繼續位居倒數第二。

與今年上半年全國經濟形勢一致,多數省份雖總體平穩,但增速環比均呈放緩態勢。據不完全統計,與一季度相比,有6個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持平,10個省份增速回落,增速回升的僅有寧夏,回升0.4個百分點。各省份GDP同比增速下降也比較明顯。

誤差原因

統計方式有所不同

30個省份的經濟增速均高於全國7.6%的水平。增幅位居榜首的是天津市,生產總值達6579.01億元,同比增長12.5%。貴州省的增速也為12.5%,與天津並列第一。其他增幅比較高的省份大多集中在中西部。

東部地區的經濟運行較為平穩,增幅大多在8%—9%。經濟大省山東、江蘇都實現了同比增長9.6%。北京、上海兩市是目前僅有的兩個增速低於8%的省份,都實現了同比增長7.7%。

排名前21個省份的GDP數據,共計252823.68億元,已經超過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全國248009.2億元的GDP總量。而將目前的30個省份GDP相加,則超過全國總量31630.2億元。

近些年,為追求政績,地方政府虛報經濟數據,干預統計調查,甚至數據“注水”等現象時有發生。武漢大學數理經濟與數理金融系主任鄒薇教授表示,除數據有“摻水”嫌疑外,地方和中央數據差別也與統計方式有關。例如,一種產品可能在全國跨地區流動,一省的最終產品成為另一省的中間產品,就存在著重復計算。

現象解讀

短期內無需“大刺激”

銀河証券首席總裁顧問左小蕾(微博)認為,未來幾個月,經濟增長放緩勢頭很可能還要繼續。盡管目前國務院明確繼續加大經濟結構改革,對經濟增長放緩的忍耐度有所提高,但並不意味著放任經濟增長無底線放緩,還須在穩定增長和結構改革之間尋求平衡。

鄒薇認為,目前的經濟運行並未出現大起大落,還應把調結構和促改革放在重要位置。短期內,無需出台大的刺激政策,應繼續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盤活存量財政資金,消化或化解過剩的產能,促進進出口貿易回升。

鄒薇說,為防止經濟明顯回落,當前可以從逐步放開民營資本進入壟斷行業、新型城鎮化建設、棚戶區改造、加大民生投入及提高居民收入促進消費等方面,出台更加積極穩健的政策,釋放新的經濟發展紅利。據新華社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