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產能過剩矛盾總體方案有望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化解產能過剩矛盾總體方案有望出台

孟斯碩

2013年07月30日07:2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化解產能過剩矛盾總體方案有望出台

    中國証券報記者近日從權威渠道獲悉,發改委、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化解產能過剩的工作,化解產能過剩矛盾總體方案目前已經成稿。方案重點將解決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和造船五大行業的產能過剩問題。

  消息人士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化解產能過剩矛盾主要通過設定一些准入標准,利用市場機制淘汰部分落后產能,使行業產能利用率達到80%左右。

  中國有色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氧化鋁產能利用率為72.5%,電解鋁產能利用率為78%,鋁行業處在產能過剩狀態。此外,公開數據顯示,鋼鐵行業產能利用率隻有67%,水泥和平板玻璃行業產能利用率也低於75%。

  化解產能過剩問題,已成為今年中央政府經濟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5月10日,“關於堅決遏制產能過剩行業盲目擴張的通知”下發。通知明確,把化解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行業產能過剩矛盾作為今年的工作重點。

  據了解,目前按照通知中要求的“尊重規律、分業施策、多管齊下、標本兼治”的原則和“消化一批、轉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化解產能過剩矛盾總體方案。

  25日,工信部公布首批涉及落后產能淘汰的企業名單,該名單涉及19個工業領域內共計1294個企業。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