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央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8.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上半年中央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8.2%

2013年07月29日21: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7月29日電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在日前舉辦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研討班上說,今年上半年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113家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1.4萬億元,同比增長9%﹔實現增加值2.6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實現利潤6315.2億元,同比增長18.2%﹔上繳稅金1萬億元,同比增長3.4%。

  對比去年同期的數據,去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和上繳稅金同比分別增長了9%和16.4%,但利潤大幅下降了16.4%。從去年全年來看,這三項主要數據同比分別增長了9.4%、13%和2.7%。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各項主要經營指標增長趨於平穩。

  中國企業研究員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從上半年數據看,完成之前國資委定下的全年利潤增長10%的目標應不成問題﹔上半年利潤增幅遠高於營業收入增幅,說明中央企業經營質量明顯提升。

  “這一方面得益於中央企業結構調整成效的顯現,也得益於企業管理的加強,特別是中遠、鞍鋼等虧損大戶通過強管理、甩包袱等措施止住了‘出血點’﹔同時國際經濟形勢有所好轉,也為中央企業業績改善提供了條件。”李錦說。

  對於下半年改革發展形勢,李錦認為中央企業要繼續深化結構調整,加快發展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

  蔣潔敏也強調,下半年中央企業要著力推動三個方面的轉變,即從注重規模擴張向注重質量效益轉變、從國內經營向國際化經營轉變、從產業鏈過度延伸向專注高端轉變。“要強化對經濟運行和市場變化的跟蹤分析,狠抓管理提升,大力降本增效,加強風險管控﹔要加大調整重組力度,加快淘汰落后產能,加快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蔣潔敏還表示,要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深入研究國企改革重點難點問題,推行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加快推進規范的董事會建設,繼續推動三項制度改革,抓緊研究解決企業辦社會職能等問題。

  另據統計,上半年全國國資委系統監管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0萬億元,同比增長11.1%﹔實現增加值4萬億元,同比增長10.7%﹔實現利潤9393.8億元,同比增長6.5%﹔上繳稅金1.55萬億元,同比增長2.8%。

(責編:李昉、王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