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大,一張床容不下?(經濟茶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市之大,一張床容不下?(經濟茶座)

陸婭楠

2013年07月29日1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隻要城市住房供需矛盾不緩解,群租房就不會消失。換言之,整治群租房,不僅要斷了房東的退路,更要給房客留下出路

  城市之大,非大樓之大,有容乃大。好的城市管理不僅需要法治的力度,更需要人文關懷的溫度

  日前,北京發布群租房新政: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積不得低於5平方米,單個房間不得超2人,不得按床位出租,廚房、衛生間、陽台和地下儲藏室不能出租。房主違規出租最高可罰3萬元,中介違規最高可罰10萬元。

  群租房確實該治理。逼仄的空間裡人滿為患,到處是私搭的電線,隔板都是易燃材料,由此產生的衛生、噪音、消防、治安等問題不僅威脅著租客們,也滋擾鄰裡,很容易發生群死群傷事件。人沒了,何談留在城裡追逐夢想呢?

  群租房又不是一紙禁令就能禁住的。以目前的管理手段,對群租房的監管仍面臨“進門難、認定難、監督難、執行難”的尷尬。與房租相比,房主與中介的違法成本也明顯過低。以媒體報道的80平方米合租25人的案例來看,最高罰款恐怕還不及房東兩個月的房租收入,又如何打掉其鋌而走險的念頭?

  更重要的是,群租房屢禁不止的背后,並非單純的執法無據、監管不嚴,也不完全是租客衛生、安全意識的淡漠,更多的是異鄉拼搏的無奈與艱難,是大城市中住房與人口矛盾的集中體現。

  有人形容群租房是“開門上床,轉身碰牆,排隊如廁,不見陽光”。如果經濟條件允許,誰願意租住這樣的房間?群租房的租客,多是低收入的流動人口。留在大城市,對他們意味著更多的機會、更高的收入﹔對他們家人意味著更優渥的文化醫療資源,以及擺脫代際貧困的夢想﹔對城市則意味著更便宜的勞動力、更豐富的創造力。可他們買不起大城市的商品房,又住不進供給有限、門檻頗高的保障房。面對近三年來持續上漲的住房租金,群租房裡一張簡陋的單人床,自然成了無奈選擇。

  隻要城市住房供需矛盾不緩解,群租房就不會消失。換言之,整治群租房,不僅要斷了房東的退路,更要給房客留下出路。政府在提高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供應總量的同時,何妨降低申請門檻,擴大保障范圍,讓非本地戶籍人口也享受到城市福利?盤活租賃房源,最大限度地讓空置房、閑置物業有序進入租賃市場,減少“有人沒房住、有房沒人住”的怪事,也應是未來樓市調控的重要方向。

  群租房禁令只是這些年眾多城市禁令的縮影:為降低交通事故率,電動自行車禁行﹔為改善市容市貌,路邊攤禁擺﹔為保持車廂整潔,地鐵禁食……這些禁令層出不窮,可要禁的事兒卻屢禁不止,反倒是以抑制需求為主的管理模式讓城市不那麼宜居了。其實,城市之大,非大樓之大,有容乃大。隨著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利益沖突隻會越來越復雜。好的城市管理不是消滅這些沖突,而是能夠容納這些沖突,並用制度化的方式化解沖突。這不僅需要法治的力度,更需要人文關懷的溫度。

  想起那首老歌,“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城市之大,總能容下一張床吧?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