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辦社保避限購個體戶仍喊難 開個稅証明更方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濟南辦社保避限購個體戶仍喊難 開個稅証明更方便

2013年07月29日14:37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省城限購政策規定,外地戶籍居民購房需要提供2年內在濟南累計繳納1年以上個稅的証明或社會保險繳納証明。沒有個稅証明的外來個體戶,為啥不能辦理社保避限購呢?對此,受訪的個體戶表示,買房時臨時辦社保,繳費年限也不夠,“遠水解不了近渴”。

  相關人士介紹,外地來濟南的個體戶辦理社保分為兩種情況:如果個體戶沒有雇工,則需自行到就業辦或者人才中心等指定的社保代辦機構辦理﹔如果個體戶雇用其他工人,則可作為一個單位或者公司繳納,先去社保部門申報社保登記証,開立社保開戶,再為自己或者雇工繳納社保費用。“有單位的職工,單位就給跑了,但我們得自己辦,程序也比較麻煩。”個體戶孫先生說。

  “還有就是,有用人單位的職工,單位會給自己繳納很大一部分費用,但我們都是小個體戶,就算交社保,也是自己掏錢,積極性就更不高了。”孫先生說。

  與孫先生相比,急於買房的劉先生倒是願意自己跑腿、自己掏錢,但一時還是沒法突破限購門檻。劉先生說,他看中過幾套房子,對方都要求短期內簽約,但是他沒有在濟南辦過社保,就算臨時去辦了社保也不能買房,因為限購政策要求,提供2年內在濟南累計繳納1年以上社會保險繳納証明。“這樣的話,我隻能等到1年以后才能買房。”

  另一位個體戶周先生則遇到了另外一種情況。他在戶籍地繳納社保費用好幾年,因為想在濟南買房定居,開不出個稅証明,便想了一個法子:將老家的社保關系轉移到濟南,“交過好幾年了,應該不會被限購吧”。但是一問才知,外地的社保可以轉入,但是不能算進濟南的累計繳納時間。

  “我個人覺得,用社保來限制炒房還是有它的合理性,不太可能為我們這些外來個體戶破例,所以想過限購這道門檻,辦社保的路子行不通。尤其是對那些急著買房的人,還是開個稅証明更現實,畢竟不是我們不交稅,而是免了稅。”劉先生說。

  “免稅族”不應被限購

  北京中翰聯合稅務師事務所合伙人王駿認為,限購政策初衷是限制外地炒房客。被稅收減免政策覆蓋的個體戶、企業員工,雖然沒交個稅,但在濟南生活、工作多年,為濟南經濟做出了貢獻,希望在濟南定居,屬人之常情,不應該被限制。

  在王駿看來,享受免稅政策丟了買房資格其實是各部門溝通銜接不暢造成的。“各個城市的限購政策幾乎都是以建委打頭發布的,可能一些部門對稅務執行中的實際情況不太了解。各部門應該加強溝通,把這些特殊情況考慮進去,細化完善限購政策。”

  是不是免稅有據可查

  濟南市地稅局槐蔭分局的相關負責人此前接受採訪時稱,個體工商戶實際營業額是由國稅部門認定的,地稅部門沒法認定是否免稅。

  但是王駿不以為然。“一部分個體戶每個月都進行網上稅務申報,如果屬於被免稅范圍,就進行無稅申報,所以是不是免稅肯定有據可查。”像劉先生這種屬於大市場統一管理的個體戶,不單獨進行網上稅務申報,但地稅部門有核定交稅金額的職責,完全可以証明其是否屬於免稅范圍。

  本報濟南7月28日訊(記者喻雯張亞楠實習生隋冰茹)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