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中國停滯 CEO解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 

西門子中國停滯 CEO解職

鄒光祥

2013年07月29日12: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西門子按計劃於德國當地時間8月1日發布第三財季財報前,各種有關該公司的壞消息不斷。

西門子公司7月27日發布公告稱,公司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羅旭德將於近期被解職。公告沒有提及公司董事會作出這一決定的具體原因以及誰將接任。業內人士和媒體普遍認為,羅旭德應對公司業績持續下滑負有責任,公司財務總監喬·卡塞爾有可能成為西門子新任總裁。

西門子25日公布的業績通報稱,雖然公司持續推進旨在優化投資和降低成本的結構調整措施,但仍難以達到公司確定的利潤指標。由此下調2014年公司盈利預期,並對此前預定的將核心營業利潤率從9.5%至少提高到12%這一目標不再抱有希望

這也是西門子年內第二次業績預警。此消息一度引發德國股市震蕩,西門子股價大跌。此后市場受西門子總裁將被解職的傳聞影響,西門子股價止跌企穩。

2007年,西門子“行賄丑聞”曝光后,羅旭德走馬上任集團首席執行官,任期十年。作為歷史上首位來自集團外的掌門人,羅旭德力挽狂瀾,帶領深陷行賄丑聞、形象和經濟利益均遭受重創西門子突出重圍,羅旭德由此獲得“英雄”贊譽。

但羅旭德對市場的判斷接連失誤並導致人心漸失,特別是近年來因生產計劃推遲等事件導致企業一次性開支成本猛升,西門子盈利狀況開始惡化。去年10月,西門子宣布通過裁員和關閉全球部分辦公室以削減40億歐元的支出。

幾乎在羅旭德即將被解職的同時,人民財經通過各種渠道獲悉,西門子集團正啟動一項針對中國運營部門的調查,原因是西門子在中國的銷售及訂單增長進入停滯狀態,西門子執行董事會將在今年10月討論調查結果並決定是否改變現行策略。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市場在西門子全球營收中佔8%,是西門子在德國之外的第二大海外市場。2012財年,西門子中國的新訂單額達60.4億歐元,營收額達63.5億歐元,比2011年的最高歷史記錄略微下降。

身為德國市值最大的三家世界巨頭之一,西門子在通信和交通等領域反應稍顯遲鈍,特別是通信業,已經成為西門子的傷心過往。

7月初,諾基亞宣布收購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公司中西門子持有的50%股份。市場普遍認為這是個“雙贏”。諾基亞需要重振其在通信領域的地位,而西門子則完全遠離了這個傷心的行業。8年前,西門子則把手機業務出售給了明基。現在,智能手機已經成為電子消費業的引擎,蘋果和三星由此獲得了巨大成功。

西門子錯失通信業、特別是智能手機的“幸福時光”。曾經,西門子一直是通信行業不可忽視的巨頭,擁有強大的技術實力,在當年3G的技術專利佔比中,WCDMA西門子位居諾基亞、愛立信和高通之后,佔比5%,TD中更是在諾基亞和愛立信之后佔比11%。但技術歸技術,西門子終究無緣變化過於迅速的通信行業。現在,通信設備業已被中國的華為、中興通訊等公司全面超越。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