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出口騙稅利益鏈:上中下游團伙作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秘出口騙稅利益鏈:上中下游團伙作案

2013年07月31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揭秘出口騙稅利益鏈:上中下游團伙作案

(揭秘出口騙稅利益鏈:上中下游團伙作案)網絡配圖

上游虛開發票貨代配貨配票外貿公司退稅

1個團伙控制17家生產企業和8家外貿公司,利用17家生產企業偽造生產假像,虛開發票給貿易公司。總共虛開發票7787份,遍布福建、江蘇、甘肅、江西等多個省市地區,涉案稅款超億元。通過騙取出口退稅來錢快,甚至可買房買跑車,利益的驅動讓一些人卷入犯罪的漩渦。

日前,《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公安部、國家稅務總局挂牌督辦的特大騙取出口退稅案“7 .18案”成功告破,案件涉案金額達12 .8億元,涉案稅款達1.8億元,刑事拘留23人。8月1日,去年告破的“閃電一號”特大騙取出口退稅案將在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二次開庭,涉案金額高達24億元人民幣,騙取出口退稅款3.28億元人民幣,抓獲團伙成員37人。

這兩個案件是近年來騙取出口退稅現象的縮影,其成功告破為國家挽回稅款損失2億多元。但案件反映出騙取出口退稅手法日趨狡猾,形成上中下游團伙作案,配貨配票隱蔽性強,從口岸向內地延伸等新特點。同時,需要引發我們思考:在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精益求精”的形勢下,監管部門應如何加強監管、堵塞漏洞?

團伙騙稅:上中下游全線作業

“目前騙稅已經鏈條化了,從上游的虛開洗票,到利用外貿公司去退稅,到報關配貨配票,都有專業人員操作,因此門檻很低。”辦案人員介紹道,“在‘老師’的指導下,短短幾個月就掌握了。”

今年3月20日,在深圳一幢居民樓裡,“7 .18”案的核心人物張建設(化名)在家中被捕。從抓捕現場視頻看,張建設體型微胖、圓頭圓腦。他家的雙人床下有兩個大抽屜,上面覆蓋著三合板,他就藏在三合板下面、抽屜旁邊的狹縫中。

在被公安發現后,張建設沒有驚慌失措,相反,他十分鎮靜、一言不發。正如深圳國稅稽查局某辦案人員所言,“在他(張建設)的操控之下,成立了十幾家生產企業。雖然不是他一人打理,有一個團隊來運作這件事情,但如果沒有相當的駕馭能力是不能做到的。”

“7 .18”案是在公安部、國家稅務總局督辦下、由深圳市公安局和深圳市國稅局聯合專案組破獲的,迄今為止各種騙取出口退稅活動中隱蔽性最強的大規模團伙作案。

2007年,剛剛大學畢業的張建設進入深圳某外貿公司工作。在這裡他認識了張宏偉(化名),也就是引領他走上騙取出口退稅道路的“師父”。

2008年5月,深圳市隆泰祥進出口有限公司注冊成立,張建設是法人代表。據張建設的詢問筆錄顯示,“成立隆泰祥公司的目的就是用來騙稅的。隆泰祥公司接收的所有發票均為虛開。”

2008年8月,張建設通過一個做服裝的朋友謝某,成立了深圳市勇冠服裝有限公司。服裝廠房有簡單的生產以應付檢查,而公司賬務則由張建設控制,對外虛開增值稅發票。張建設說:“我給他不含稅票面金額每100萬1萬元人民幣的好處費。勇冠對隆泰祥公司業務完全虛假,沒有真實業務。”

“7.18”案中,類似於隆泰祥這樣的貿易公司和勇冠這樣的服裝生產公司不在少數。以張建設為首的犯罪團伙共控制了17家生產企業和8家外貿公司,以17家生產企業的名義取得紗線類原材料增值稅專用發票,再將紗線類發票作進項抵扣,偽造生產假象,虛開服裝類專用發票給貿易公司。虛開發票遍布福建、江蘇、甘肅、江西等多個省份。從騙稅的外貿公司到供票的服裝生產公司,乃至更上游購買原材料紗線取得增值稅發票,都是一伙人在做,上、中、下游全線操控、團伙作案,分工明確,這無疑成為了近年來出騙取出口退稅最新最大的特點。

深圳國稅稽查局辦案人員還告訴記者,“張建設隻有26歲,當時我們抓他時也不太相信他是老板,后來我們大概明白了,他是很快找到‘老師’了。”這裡的“老師”就是張宏偉,一個騙稅的老手。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