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長:中國拒絕開“寶馬”喝污水的現代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環保部長:中國拒絕開“寶馬”喝污水的現代化

2013年07月3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保部長:中國拒絕開“寶馬”喝污水的現代化

“開寶馬車,喝污染水,顯然不是我們期待的工業化、現代化。”日前,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

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不能越雷池一步

記者: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哪些制度保障?

周生賢: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

一是劃定並嚴守生態紅線。牢固樹立生態紅線的觀念,嚴格實施環境功能區劃。在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上,不能越雷池一步。二是完善經濟社會發展考核評價體系。把生態環境放在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的突出位置,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大幅度提高生態環境指標權重,絕不簡單地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環境保護部對生態文明建設目標體系已經開展了兩年多研究,目標體系已征求有關部門及地方政府意見,正在進一步修改完善,爭取盡早上報國務院審議。三是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對那些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造成嚴重后果的人,對沒有完成生態環境保護任務的單位和個人,必須追究責任。四是強化生態文明建設的法治保障。抓緊推動《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修改,從根本上解決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的問題。五是深化生態體制改革,為強化生態環境監管、執法提供有力保障。

記者:生態文明是全社會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應該如何構建全社會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格局?

周生賢:生態文明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應走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群眾路線,加快構建政府、企業、公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格局。

政府要大力開展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加強基本國情、基本國策和有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促進生態文明理念進行業、企業、學校、社區、家庭,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理念,維護公眾環境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激發全社會保護環境的熱情和行動。企業要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加強污染治理,最大限度地減少污染排放。

《大氣十條》提出35項具體措施

記者:近年來,我國污染減排取得哪些積極成效?有哪些主要做法?

周生賢:國家把節能減排作為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的約束性指標,全國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分別下降14.29%和12.45%,超額完成“十一五”任務。“十二五”期間,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別減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別減少10%,絕對削減量佔排放基數30%左右。2012年全國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比上年減少3.05%、4.52%、2.62%和2.77%。

正是通過大力推進節能減排,2006年以來,全國二氧化硫累計削減幅度超過20%,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出現拐點,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細顆粒物(PM2.5)濃度。如果沒有節能減排,我國PM2.5的污染會更加嚴重。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