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發電遭遇賣電難 家庭光伏發電前景不明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伏發電遭遇賣電難 家庭光伏發電前景不明朗

2013年07月31日08:1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家庭光伏發電第一人任凱在自家屋頂安裝的光伏發電裝置。本版圖片京華時報記者蒲東峰攝

家庭光伏發電所用的電表。

落地窗的玻璃改成太陽能電池板。

中歐光伏雙反大戰讓很多人認識了光伏,其實光伏離我們並不遠。北京家庭光伏發電第一人任凱就利用家裡的太陽能面板半年發電1200度,賣給國家電網應得480元。“估計一時半會兒是拿不到了”,任凱拿著並網電費結算單,有點落寞。就在7月15日,國務院發文支持家庭使用光伏發電,並要求完善電價和補貼政策。而遭遇賣電窘境的任凱抱怨道,“好政策還懸空在離地面一公裡。”

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今年41歲的任凱原先供職於一家光伏原材料公司,2011年突發奇想在家開始嘗試太陽能發電。這個想法使得任凱位於順義區北小營鎮一片聯排別墅區內的房子顯得格外醒目。這幢三層的聯排別墅,南面陽台的玻璃外牆上和屋頂上布滿了太陽能薄膜和多晶硅電池。太陽能電池面板共有12塊,並網總容量是3060瓦。

一年之后的2012年9月,《太陽能發電發展“十二五”規劃》的出台使得任凱發現,除了發電自用,還可以賣電給國家。10月,國家電網向社會發布了《關於做好分布式光伏發電並網服務工作的若干意見》,承諾對分布式光伏“支持、歡迎、服務”。任凱立即著手改造自家的發電系統,除了光伏面板,還加裝了並網逆變器、控制裝置。這樣一來,光伏面板將太陽能轉化為直流電能之后,通過並網逆變器將直流電能轉化為與電網同頻同相的交流電,就能實現向國家電網“輸電”。

在改造完自己的發電系統之后,任凱於2012年11月向國家電網提交了並網“賣電”申請。而國家電網也在今年1月份派人到任凱家裡安裝了一塊特殊的並網電表。通過這塊電表,任凱可以實時查看家裡的“微型”太陽能發電站向國家賣了多少度電。而為了結算方便,任凱決定自家發的電全部並網上傳到國家電網,不留下自用。任凱也成為北京首個分布式光伏並網發電的居民用戶。“我家並網的時候,來了很多媒體,新華社、人民日報都發了報道”,並網當天,任凱很興奮,還發了微博說“國家電網很給力”。但是很快他發現,家庭分布式光伏並不像看上去那麼美。

30年才能回本的生意

按照發改委此前的規定,分布式太陽能光伏並網發電的電價補貼是1塊錢一度電,但是任凱咨詢了發改委和國家電網之后發現,隻有經過發改委核准的分布式光伏項目才能享受1塊錢一度的並網電價。而任凱家裡發的電隻能按照北京地區脫硫煤電價的4毛錢一度賣給國家電網。

任凱說,自己家的整套發電系統花費大概在3萬元左右,按照設計能力,每天能發電10度左右,全部並網上傳的話,按照1塊錢一度算,大概8—10年就能夠收回成本。但是按照4毛錢一度算,收回成本大概要18—20年。更令人絕望的是,由於日照條件等因素的制約,這半年來每天平均隻能發電六七度,這樣下去收回成本要超過30年,而整套光伏發電系統的壽命隻有25年。“從做生意的角度來說,肯定是虧損的”,任凱說4毛一度的並網收購價格還抵不過4毛8一度的普通電價,這意味著即使自己發電留著用也是不劃算的。

為了能賣1塊錢一度,任凱曾准備去北京發改委申請項目核准,但是得到的回復是,核准需要交由具備甲級資質的工程咨詢機構編制的項目申請報告,以及城市規劃、環境評價、土地審批等相關報告。而一份甲級資質的項目申請報告大約需要花費20萬元,“我算過,整個核准流程走下來,大概要50萬元”,任凱說自己很無語。

據記者了解,目前自然人項目是否審批以及享受1塊錢一度的電價補貼仍無相關文件支持。不過有業內人士透露,國家正在制定相關政策,未來家庭分布式光伏電站達到電網並網要求后隻需要到能源主管部門進行備案即可享受相應補貼。而本周的最新消息是,國家將為5MW(兆瓦)以下的小型分布式光伏電站提供每度電0.47元的額外補貼。這樣的話,加上目前4毛錢的並網電價,任凱的每度電也能賣到將近1塊錢。

賣電陷入政策死循環

不過現在任凱最著急的不是提高並網電價,而是怎麼能拿到賣電的錢。按照之前與國家電網簽訂的賣電協議,任凱拿著半年並網電費結算單去順義電力公司拿錢,但是順義電力公司要求任凱提供增值稅發票。“當時我就傻眼了,我家又不是企業,怎麼開得出增值稅發票?”后來順義電力公司降低難度隻要求提供普通發票,任凱隻得去順義國稅局開普通發票。但是國稅局的答復是,分布式光伏並網賣電是長期行為,不屬於偶然所得,必須去工商局注冊一個公司或者個體戶,並且經營的范圍需含售電業務,有供電資質。任凱又去了工商局咨詢,結果發現由於發電是涉及國計民生的國家管控行業,普通公司或者個體戶的經營范圍肯定不能夠涵蓋供電售電的業務。

任凱說自己算是遇到了一個無解的政策死循環,“國家鼓勵包括家庭在內的組織單位發展分布式光伏,自發自用,余量上網,政策都非常好,但是還沒有真正落地,具體執行層面的政策措施還沒有捋順。”不過任凱說自己能夠理解,而且認為自己的行為已經推動北京地區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發電向前走了好幾步,“北京好多企業、學校建設了分布式屋頂光伏項目,現在都還沒有實現並網,而家庭光伏已經推進到賣電結算這一步了。”

家庭光伏發電前景不明朗

本周一,北京電力公司透露,截至7月24日,累計受理光伏分布式電源並網申請71戶,累計報裝總容量43657.42千瓦。其中,像任凱一樣的個人報裝項目19項,單位報裝項目10項,以及金太陽工程等42項。而北京61所學校的屋頂光伏項目將於9月份完成並網,然后實現出售富余電量。

碰了幾次壁任凱對自己發電賣電的嘗試有點意興闌珊,“倒也談不上后悔,只是覺得意義大過實效”。

目前,除了北京之外,上海、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等地紛紛有人在自家開建分布式光伏發電,任凱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時,都覺得有點像行為藝術,只是為圖個新鮮。任凱說自己看了從2005年以來所有關於光伏行業的政策文件,“都是支持的,摞起來有半人高”,仔細讀了之后才理解,國家鼓勵扶持的先是工業園區、企業、學校等大面積的分布式光伏項目,然后才是社區、家庭,“畢竟像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要在家裡安裝光伏面板,空間也有限”。任凱現在干脆成立了一家叫做慧能電力的公司,主要是幫助客戶設計、安裝分布式光伏發電系統,“我的切身感受是,家庭分布式光伏前景不大,形同雞肋。”

■鏈接

分布式光伏項目扶持政策大事記

2013年3月國家發改委下發《關於完善光伏發電價格政策通知》(意見稿)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其中提到分布式發電電價補貼為0.35元/千瓦時,並由電網企業向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轉付。分布式光伏發電系統並入電網的電量,由電網企業按照當地燃煤發電標杆上網電價進行收購。

2013年6月國務院會議提出,要研究促進光伏產業健康發展。其中提到要完善光伏發電電價支持政策,制定光伏電站分區域上網標杆電價,擴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規模,保障對分布式光伏發電按電量補貼的資金及時發放到位。

2013年7月國務院下發《國務院關於促進光伏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重點扶持光伏骨干企業,加大財稅政策支持。鼓勵各類電力用戶按照“自發自用,余量上網,電網調節”的方式建設分布式光伏發電系統。這被普遍認為是今年以來影響最大的“光伏新政”。

京華時報記者祝劍禾實習記者楊逸馨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