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年內預計投入5000多億改造四環內棚戶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5年內預計投入5000多億改造四環內棚戶區

王昊男

2013年07月29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位於北京市東城區琉璃廠附近的棚戶區一角。

  本報記者 王昊男攝

  北京啟動中心城區棚戶區改造,5年內預計投入5000多億元,將全面改造四環路內的棚戶區,這是記者近日從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了解到的信息。

  為改善老城區群眾生活,解決城市發展中的不平衡問題,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市長王安順帶隊調研,詳細摸底排查,目前已梳理出四環路以內中心城區的棚戶區有527個片區,涉及本地居民70萬人、23萬戶,今年將首批完成83個項目的改造。北京市政府表示,“將把棚戶區改造作為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工程,力爭5年完成四環內棚戶區改造任務。”

  距天安門不到4公裡,15平方米的平房擠五六人

  在日新月異的首都中心城區,還有一片片棚戶區,與恢宏的建筑、寬闊的街道、優美的環境毗鄰。

  “我家三口人,15平方米!”7月27日傍晚,記者來到北京市東城區琉璃廠南裡,家住這裡的李先生告訴記者。記者了解到,這一帶,不足15平方米的平房住五六口人的情況並不鮮見。

  據統計,北京市人均住房面積29平方米,而中心城區平房區戶均住房面積僅為20平方米。“我家公房面積隻有15平方米,以前自己建過一個小房,去年女兒生了雙胞胎,我又加蓋了一層。”56歲的吳先生與記者拉起了家常。記者注意到,這一帶舊房接新房,新房變樓房,隨處可見,私搭亂建十分普遍,還總能從形形色色的行人口中,聽到各地方言。

  張大姐的家緊挨著一個公共廁所,時不時地會飄來一股惡臭。“夏天還好,冬天屋裡生個煤爐子才12度,睡覺都不敢脫衣服。”“后面有個老吳,去年冬天生爐子被熏著了,現在還在醫院治病。”張大姐說。這片棚戶區的老房子大多始建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內部大部分還是土坯結構,保暖效果差,居民採暖都是以燃煤為主,安全隱患大,還污染空氣。“這兒離天安門直線距離還不到4公裡!”

  統一拆遷補償標准,居民同意率超90%方可啟動改造

  渴盼,迫切,這是記者在棚戶區走訪中感受到的最強烈的群眾願望。

  一位“老北京”說:“聽說終於要進行危改,大家很高興,覺得有盼頭了。這次希望真的能改到我們這裡。”琉璃井南裡的老住戶宋先生,指著他家屋頂晒水的黑色水桶說:“我們家就是靠它洗澡的,要是政府真能改善住房條件,讓我搬到五環六環都行。”“這兒的老百姓誰不盼著盡快住新房啊!”

  “怎麼改造?是修房子還是拆遷?”“多少錢一平方米?會不會每家不一樣?”“聽說我們這兒不讓蓋高樓,回遷不了怎麼辦?”在得知政府確實要進行棚戶區改造后,居民們開始關心起實際問題。

  對群眾關心的問題,北京市政府有關部門已進行了詳細的前期調研,並明確了相關路徑。記者了解到,這次改造將統一政策,舊房拆遷統一補償標准,並細化拆遷程序,採用兩次征求居民意見的方式,每個改造片區居民同意率達到90%以上,改造工作才能啟動,簽訂補償協議的居民達到90%以上,協議才能正式生效。

  據介紹,北京市此次中心城區棚戶區改造,要求盡量實現就地安置。將通過房屋修繕改善居住環境,通過院落平移適當增加居住面積,通過調整規劃原地建設回遷安置房。確實需要異地安置的,選址在軌道交通沿線、配套設施齊全的區域建設安置房。將充分考慮居民就業、就醫、出行等需要,將城區優質的教育、醫療等資源輸出到城市發展新區。

  提升區域整體功能,同步城市精細化管理

  在北京,棚戶區改造一直是城市建設的重要部分,目前已惠及30萬戶居民。今年以來,北京市委市政府決定,把棚戶區改造范圍進一步擴大,涵蓋“中心城區平房院落修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城中村和邊角地整治拆遷、城鄉結合部改造、城市和國有礦區棚戶區改造”等多個方面,而中心城區棚戶區改造格外引人關注。

  此次棚戶區改造落點在中心城區,不僅要改善居民住房條件,還要完善排水等基礎設施,徹底解決燃煤取暖問題,並進行綠化美化,提升環境建設水平﹔徹底拆除文保區內的違法建設,並對房屋進行修繕保護,實現城市人口疏解、歷史文化保護、區域整體功能提升的多贏﹔在拆除違法建設、完善市政設施的同時,同步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加強社會服務管理,把棚戶區改造成為設施完備、功能齊全、安全和諧的城市新社區。

  棚戶區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又是環境工程、文保工程、安全工程、發展工程。“歸根結底,棚戶區改造是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關乎首都長遠發展的重大政治工程。”分管此項工作的北京市副市長陳剛說。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