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變“蒜你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蒜你狠”變“蒜你賤”

卞民德

2013年07月29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新蒜農來說,每畝平均虧個上千元幾乎已成定局

  蒜價忽然又降了。

  種了20多年的蒜,48歲的山東省金鄉縣雞黍鎮孔庄村蒜農孔令平掰算著,現在的蒜價算是這幾年中數得上低的了。“種了6畝蒜,趁著水分還沒干透,一塊錢一斤全賣了,一畝也就能落下2000來塊錢。”

  比孔令平損失更大的,是那些需要購買蒜種和雇佣人工的新蒜農,每畝平均虧個上千元幾乎已成定局。

  金鄉是我國大蒜的主產區和集散地,有著“十戶農家家家種蒜、其中兩家天天販蒜”的傳統,全縣大蒜及大蒜制品的出口量佔全國同類產品出口總量的70%以上。金鄉的蒜價,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全國蒜價的情況,甚至從某種程度上影響著全國蒜價的走向。

  今年,金鄉冷庫蒜的出庫價是每斤1元多,即使是最優質的鮮蒜也不過1.4元左右。然而就在一年前,蒜價最高曾到過4元錢一斤。

  蒜價坐“過山車”,還曾有過更嚴重的時候。2007年,蒜價一度跌至每公斤1毛錢。2010年鮮蒜上市價格在每公斤2.5元左右,但干蒜收購價和批發價卻飆升至每公斤15元。2011年新蒜收購價又一路震蕩下滑至每公斤2.2元。

  也許是因為有30多年的大蒜種植歷史,金鄉蒜農對這種“過山車”現象多少有點見怪不怪了。有金鄉蒜農說,種了這麼多年蒜,已經形成習慣了,並且種大蒜的收益總要比種糧食好得多。據金鄉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鄭士民介紹,無論行情是好是壞,金鄉縣的大蒜種植面積長年穩定在65萬畝左右。

  在金鄉縣商務局副局長周保華看來,今年的大蒜價格雖然較低,但一直很平穩,不像去年那樣有很多泡沫。“6月份就進入了交易高峰,留給蒜農和蒜商作出判斷和交易的空間也比較充裕。”周保華說。

  應有專門機構提供大蒜、生姜等小宗農產品產銷信息

  在國際市場上,大蒜的需求年年穩中有增,價格總體變化不大。為什麼在我國,蒜價總是坐“過山車”?

  “主要還是受供需關系影響”,周保華說,雖然金鄉大蒜產量比較穩定,但周邊地區大蒜種植面積則常常忽大忽小,“周邊一些小產區的種植面積加起來100多萬畝,已經遠遠超過金鄉,價格好時跟風種,供給增加,蒜價就會下降,蒜價降了就大幅減種,供給下降價格就又會漲上去。”

  供需矛盾之所以一直沒能有效緩解,根本原因是信息不暢。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由於缺乏權威信息發布機制,大蒜的市場供應量一直是個謎,虛假信息趁機而入,影響了大蒜價格的平穩運行。2012年7月,記者在金鄉縣採訪時,當時市場上盛傳天氣原因造成大蒜產量大幅減少。由於沒有准確信息,許多蒜農和蒜商都對市場進行了錯誤判斷。

  其次,我國大蒜產業鏈比較短,作為“蓄水池”和“穩定器”的大蒜深加工產業不發達,導致大蒜產業自身調節供需矛盾的功能不足,也助推了蒜價的暴漲暴跌。在以大蒜深加工為主的濟寧市食品工業開發區,今年10家企業消化的大蒜已達35萬噸。大蒜多數都是直接出口、內銷,隻有極少部分進入深加工環節。“產業鏈條過短,自然也難以對供需矛盾進行調節。”濟寧市食品工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劉旭說。

  此外,游資炒作也助長了蒜價暴漲暴跌。像大蒜這種方便儲存的小宗農產品,很容易成為游資覬覦的對象。比如500噸大蒜儲存在冷庫裡,價格隻要有1分錢的波動,涉及的資金就是1萬元。如此巨大的利益,誘惑著來自全國各地的游資。雖然國家曾明令禁止,但偷偷炒作的游資仍然沒能禁絕。

  “國家層面應有專門的機構負責提供大蒜、生姜等小宗農產品的種植、產量等信息,從宏觀上進行預警,防止虛假信息的泛濫和游資借機炒作。另外,還要從政策、資金、技術上鼓勵和支持大蒜精深加工,使大蒜真正成為一個健全的產業。”採訪中,不管是蒜農、蒜商、還是當地相關部門負責人,都提出了這樣的建議。

(責編: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