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緊急摸底政府債務為經濟發展“探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緊急摸底政府債務為經濟發展“探雷”

2013年07月29日18:3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緊急摸底政府債務為經濟發展“探雷”

  新華網北京7月29日電(記者齊湘輝 柳新勇 章利新)中國國家審計署28日發布聲明稱,將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這則簡短聲明瞬間傳遍市場。此次審計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債務,地方債或將是其中的重點。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經濟發展當前處在轉型關鍵期,改革政策出台前亟須摸清“家底”。此次全面審計意義就在於提供基礎數據支持,幫助政府科學決策,為未來經濟健康發展“探雷”。

  政府性債務包含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以及一些其他相關債務,尤其是一些地方融資平台公司的債務。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羅仲偉指出,地方債問題一直很受關注,需要摸清其狀況和總量、結構以及存在的隱患,並進行評估,“才能為將來經濟決策探明障礙”。

  近兩年,在投資需求的拉動下,許多地方政府性債務增長迅速。審計署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底,中國政府性債務已達到10.7萬億元。

  審計署數據還顯示,截至2012年底,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余額38475.81億元,相比2010年增加4409.81億元,增長12.94%。

  審計署副審計長董大勝曾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表示,估計目前各級政府總債務規模在15萬億-18萬億元。IMF首次公布其對中國政府債務水平數據評估稱,2012年廣義政府債務已超過GDP的45%。

  “從整體來看,中國的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處在可控范圍內,但應力避未來的潛在風險。”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財政研究室主任楊志勇表示,中國的地方財政與土地出讓密切相關,而隨著近年來的房地產調控,土地出讓金有所下降,這可能造成一些地方政府項目出現問題。

  除地方債總量居高外,一些重點城市負債率也明顯偏高。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有9個省會城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率超過100%,若加上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債務率最高可達到219.57%。

  羅仲偉認為,地方政府為了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發展地方經濟,促進經濟轉型升級,都將不可避免地帶來地方債務進一步擴大的風險。有負債並不可怕,關鍵要評估其中有沒有泡沫成分。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王小廣也認為,目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的關鍵問題不是規模問題,“其實不論地方還是全國范圍內總的債務規模,在我看來,都不是特別的大,都還處在可控范圍內”。

  “這次審計是政府要摸清地方政府融資問題上的‘名堂’,因為目前看來,其中的‘隱情’不少,‘名堂’太多。通過審計,可以發現並解決問題,以此保障經濟長期、穩定、可持續的發展。”王小廣說。

  專家指出,地方債務支撐了中國近些年基礎設施建設。相比美國、日本等高債務率的國家,中國目前債務水平仍在國際慣例的臨界點之下,在安全區間內。但由於各地償債能力不一,需防范局部地區和具體項目出現債務風險。

  “對於中國地方債務風險不能一概而論,中國地方太大,各地政府面臨的問題不同,對於各個區域內的負債風險要有分類評估,差異性對待,不能一刀切。”羅仲偉說。

  王小廣也認為,這次審計的意義就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發現和把握財政風險,搞清問題所在並加以解決,為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此外,由於經濟增速放緩,稅收增長放慢,地方政府在完成其對公共服務的保障職能上會受到影響,審計署通過審計可以發現地方政府的公共融資模式中存在的問題,從而尋找新的路子。

  楊志勇指出,要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中國還應建立起科學有效的地方債管理體制,用疏導的辦法規范地方政府發行債務,做到公開透明,避免地方債務出現惡性膨脹。(參與採寫記者:許鳳)

(責編:李昉、王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