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解讀PX項目:發展PX是出於國計民生需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解讀PX項目:發展PX是出於國計民生需要

2013年07月3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日報解讀PX項目:發展PX是出於國計民生需要

人民日報解讀PX項目:發展PX是出於國計民生需要

近一段時間,PX(對二甲苯)項目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作為普通低毒類化學品,PX一方面受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推崇,另一方面又引起一些民眾的擔憂。同時,作為石油化工的中間產品,PX背后是世界范圍內的龐大產業。2011年9月15日“求証”欄目曾刊登《PX項目風險有多大》,對公眾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目前全球PX產業發展狀況究竟如何?近日,“求証”欄目記者再次進行了調查採訪,近期逐步推出。

PX項目已有不少,為何仍要上馬

【答疑】 十年來,我國PX自給率從近九成跌至五成﹔從世界PX產業供需情況看,中國缺口最大

分析近年來數據,造成我國PX需求缺口巨大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我國是紡織生產和出口大國,下游PTA產能從2000年的200多萬噸發展到2012年的3200多萬噸,導致對PX的需求大增。二、PX事件引發的爭議,使政府和企業決策更加慎重,放棄或緩建PX項目,導致PX產能發展滯后。”中國石油與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李潤生認為。

有人質疑,PX已然在我國高速發展,各地再上馬是不是“一窩蜂”?事實上數據顯示,2010年以來,國內的PX產量沒有太大增長,一直在800多萬噸水平,而PTA下游市場的火熱發展,讓產能缺口日益凸顯。(表一)

李潤生根據國內PTA和PX的發展情況,算了一筆賬。“2006年,我國PTA產能900萬噸,PX產能290萬噸,缺口160萬噸﹔2009年,PTA、PX產能基本平衡﹔2012年,PX缺口近470萬噸。根據國內在建、擬建計劃,2015年中國PX需求量將達2200萬噸左右,如果目前國內擬建的裝置不能如期建設,則2015年進口量將超過1200萬噸。”事實上,國內的PX自給率已從2000年的88%降至2012年的53%。

“PX價格主要基於供需關系的變化。2009年基本在8500元/噸,近年已上升到11500元/噸上下,利潤空間較大。”李潤生說,較為豐厚的利潤空間,使周邊國家對PX建設及擴容給予較高熱情與關注。(表二)

記者了解到,日本位於茨城和千葉約120萬噸的PX裝置,在“3·11”大地震中受影響停工,但震后隨即恢復生產且負荷持續提升,目前,日本出口PX的60%輸往我國。韓國也在不斷擴充PX產能,未來出口佔其總產量50%左右。新加坡新上的80萬噸PX裝置將於2014年投產,產品全部出口中國。沙特也在持續投資該領域,目標市場同樣為中國大陸。(表三)

一面是海外PX廠商躍躍欲試,一面是國內PX產能提升有限,對此李潤生認為,“我們並不排斥進口、用國外資源彌補不足,但我們也要立足自主生產,堅持以我為主,不能把缺口越留越大。”

我國不發展PX產業會怎樣

【答疑】 PX與吃穿住行都有關聯,發展PX是煉油業資源利用的要求,也是出於國計民生的需要

有人提出:既然多國輸出PX,何不多進口解決問題?我們自己別發展PX行不行?

石油和化學工業規劃院總工程師李君發告訴記者,PX價格上升對我國不利,“但最大問題是,對於國際市場的PX價格,不生產就沒話語權,價格大起大落,會嚴重影響整個產業鏈的發展。”李君發說。

對此,化纖協會秘書長王玉萍深有體會。她表示,目前企業大量從國外進口PX,一旦價格發生波動,下游企業有遭受損失的風險。這種情況在2008年和2011年第四季度都發生過。“我們得先採購原料,再進行聚酯、紡織面料及服裝生產。假如生產完聚酯,原料突然降價,下游各環節價格都降,但當初買原料時是高價啊,聚酯企業必然遭受損失。”

發展PX並非隻關系到下游企業的盈虧。李潤生說,我國加工的原油中,相當多一部分原油潛芳烴含量較高,在煉制過程中需要芳烴抽提,發揮這一部分資源的作用和價值,具備條件的大煉廠配套建設PX是資源高效利用的客觀要求。

我國是人口大國,用自然纖維無法滿足人民穿衣需求,發展合成纖維替代是解決穿衣問題的重要途徑。據了解,目前我國合成纖維已佔紡織纖維產量的70%,其中用PX生產的滌綸纖維又佔合成纖維總量的80%以上。李潤生說,去年我國滌綸纖維產量達2800萬噸,按每萬噸合成纖維相當於7萬畝棉田的棉花產量計算,相當於節約了1.9億—2億畝棉田。

李潤生說,“石化產業從煉油到PX,以及隨后的聚酯、抽絲、紡織、印染、服裝,每個環節幾乎都是一個龐大的產業群,不僅能帶動就業,還有大量的社會財富被創造出來。”

據了解,PX用途很廣,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PX下游主要用於生產PTA及PET,並最終用於生產衣服、飲料瓶、食用油瓶等。在工業應用中,PX主要用作生產聚酯纖維和樹脂、涂料、染料,在生產香料、醫藥、殺虫劑、油墨、粘合劑等領域都有廣泛應用。

PX是被歐美淘汰的落后產業嗎

【答疑】 PX產能集中在亞洲,是由市場經濟規律和世界貿易格局決定,並非由於環保因素及淘汰落后產能

當前,全世界PX的總產能約為3900萬—4000萬噸,亞洲大約在2800萬—3000萬噸,全世界的PX產能3/4集中在亞洲。對此,國內有人質疑:PX是不是被歐美淘汰轉移過來的落后產業?

李潤生表示,PX產能集中在哪兒,由市場經濟規律和世界貿易格局決定。產品靠近資源和市場,是不變的規律。我國作為紡織生產、消費和出口大國,PTA發展強勁,相應產業自然會向需求最旺盛的地區轉移。這不是因污染環境和淘汰落后產能而出現的調整。

業內人士透露,一直以來,PX的核心工藝技術被美國UOP、法國IFP等國外大公司壟斷,其巨額專利費佔項目總投資的10%—15%。現在中石化已成為世界上第三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芳烴成套技術的公司。

李君發說,目前各國PX的技術水平都差不多。中國由於發展較晚,反而更有后發優勢,因為一上馬都是最新裝置,在節能、環保、能耗上,都是世界先進水平。反觀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上馬的美國,80年代上馬的韓國,想提升技術水平,得在原有基礎上升級。中國PX建設往往一步到位,運作模式、裝備水平比他們改造的要好。

PX生產安全嗎

【答疑】 PX項目在全世界運行幾十年,未出過大的安全生產事故

近幾年,化工廠常與環境污染聯系在一起。李君發覺得PX企業在這點上“很冤枉”,據他了解,國內出事故的往往是小化工廠,而像PX這種大項目,運行幾十年來,全世界沒出現過大的安全生產事故。從1985年上海建設第一個PX裝置起,國內已有十幾套裝置,目前設備均正常運行,沒有出現安全生產重大事故。

“PX遇到的爭議對未來大型石化項目的建設和發展提出了新的課題,”李潤生不諱言當前PX產業遭遇的困境,但從國家產業發展全局考慮,他認為,“在有需求、有資源、有技術、有條件的前提下,PX應當發展,但一定要堅持以人為本、科學規劃、環保優先,實現大型石化項目與社區的和諧發展。同時,已規劃並通過國家環評的項目建設應受到相應保護。”

鏈接

PX毒性高嗎?

PX(對二甲苯)是易燃低毒類化學品,無論是危險標記、健康危害性、毒理學資料,還是在職業災害防護等標准下,PX都不屬高危高毒產品。目前無科學証據証明PX會致癌或致畸形。目前PX危險性主要來自它的易燃性,但其危險性低於天然氣和液化石油氣。

產生的有害物質能否處理?

PX生產過程中會產生苯、硫化氫等有害物質,但據實測研究,世界各國PX項目在正常生產運行的工況下,對所在城市空氣污染的影響非常小,不會對市民健康有影響。

要離城市100公裡嗎?

國內外都沒有規定PX項目必須建立在距離居民區100公裡以外。PX工廠與城市的距離不是控制因素,最重要的是工廠是否符合環保標准。

如何防范意外?

首先要從源頭上做到科學規劃、合理選址﹔其次,在生產、儲運和使用環節嚴格管理、按章操作﹔第三,要建立快速高效的應急救援體系。

摘自2011年9月15日“求証”欄目《PX項目風險有多大》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