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補貼將重啟?多家企業贊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家電補貼將重啟?多家企業贊成

2013年08月01日07: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業內有消息稱新一輪家電節能補貼政策“能效領跑者”制度即將出台,昨日多家家電企業對新京報回復稱,支持新政策出台。分析認為,新政策或將成為長效機制,促進家電產業升級。

  多家企業歡迎新政策

  最近媒體報道稱,新一輪家電節能補貼政策即將出台,其重點為向超節能家電傾斜的“能效領跑者”制度。據稱該制度將對超節能的家電給予超高額補貼,而對節能水平一般的產品則少給甚至不給補貼。

  昨日,創維集團副總裁劉棠枝對新京報記者稱,發改委確實委托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向各個家電廠商征求過一次意見,主要是關於要不要搞補貼,補貼有什麼好的建議等問題,都是泛泛地征詢。

  此前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副院長張新對媒體表示,目前該政策還在初步的討論和設計階段,所有細節還不明確。

  劉棠枝稱,創維歡迎政府推出節能補貼政策,幾方都會受益,其中國家通過節能補貼能夠推動家電行業提高節能水平,消費者能從節能補貼中獲得實惠,對廠家而言,政策則可以幫助拉動內需。

  昨日格蘭仕副總裁兼新聞發言人陸冀烈對新京報記者稱,如果政策推出,格蘭仕表示歡迎。據知情人士稱,在那次征詢意見會議上,多數企業都贊同政策出台。

  節能補貼在今年5月底結束之后,國內家電市場進入了自2008年以來的第一個“無補貼時代”。有企業表示,“多數產品銷售都下滑了百分之二三十。”不過也有多家廠商表示,不支持普惠型的補貼政策延續,稱在該政策補貼下,不少產品質量一般的小廠商得以存活。

  “受益產品或不超30%”

  據奧維咨詢研究院院長張彥斌表示,此次很可能推出的“領跑者”制度,不同於之前的節能惠民補貼政策。“這次是一個長效機制,如果真的推出至少也是3到5年時效,而且是不斷調整補貼標准,使得受益產品范圍始終控制在20%-30%左右。”

  張彥斌稱,像格力、美的等龍頭企業,過去不支持繼續此前的節能惠民政策,就是擔心政策頻繁變動,每變動一次,銷售策略、產品結構等都要做大量調整,工作量很大。新的政策則是一種激勵制度,對有創新能力的企業更有利,對龍頭企業更有利,對落后的中小企業而言,確實受益有限。

  此外,陸冀烈也表示,節能領跑者制度在歐美日本國家都有,主要是為了集合整個產業科技研發力量,帶動整個行業產業升級。但是他提到,在政策推動過程中,監管等環節需要做到責任明確。

  ■ 相關

  是否補貼 部門之間或有分歧

  據媒體報道,有行業內部人士7月30日透露,對於是否繼續為家電行業出台補貼政策,其實在相關部委層面也有一些分歧。記者了解到,家電節能補貼主要涉及發改委、財政部和工信部。這位人士表示,作為引導國家各層面節能減排的主要牽頭者,發改委對推廣節能家電應該還是持積極態度的。工信部作為制造企業的后盾,加上目前的行業協會也歸口其下,自然也是最希望繼續出台補貼政策的。但作為提供資金支持的財政部,則對於補貼是否還有必要或者如何補貼最有效、最合理更為關注。

(責編:喬雪峰、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