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政治局決定今年11月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

2013年08月27日19: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政治局決定今年11月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

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7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關於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的意見》,聽取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籌備工作匯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全面深化改革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實現黨的十八大描繪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都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會議強調,必須堅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堅持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識、注重深化改革的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各項改革﹔必須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最大限度集中全黨全社會智慧,把黨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廣泛團結起來,把國內外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充分調動起來,形成推進改革的強大合力﹔必須充分認識改革面臨的矛盾和困難,增強與時俱進、攻堅克難的勇氣,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把全社會的力量更好凝聚到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和工作部署上來。

會議指出,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是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必須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和推進。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堅決懲治腐敗,形成了全黨動手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良好局面。當前,腐敗現象依然多發,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加大懲治腐敗力度,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

會議強調,全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反腐敗斗爭的形勢判斷和要求部署上來,把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作為重要任務和工作目標,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嚴肅查處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充分發揮震懾力。不正之風是滋生腐敗的溫床。預防腐敗必須從狠抓黨風建設入手,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宗旨意識,樹立“三個自信”,堅決糾正“四風”,切實改進作風。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加強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完善紀委派駐機構統一管理,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健全和完善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和輿論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把落實《工作規劃》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擔負起全面領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主體責任。紀委要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專責機關作用,做好組織協調,強化監督檢查。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各牽頭和協辦單位要抓好各項任務的落實。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自身建設,做到正人先正己,樹立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秉公執紀的良好形象。

會議指出,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舉措,要站在全黨和全局的高度大力推進。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與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相銜接,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要。要把職能轉變作為改革的核心、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繼續簡政放權,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要把群眾需求作為改革的重點,著力解決好事關民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深化政府機構改革,堅持精簡統一效能原則,推進機構和職責整合,規范機構設置,加強機構編制的剛性約束力,堅決查處機構編制違規違紀行為。要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積極性,鼓勵地方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進行改革探索,大膽創新。

會議強調,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關鍵在落實,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將各項改革要求落到實處,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起來,用制度解決“四風”問題,使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會議指出,建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從國內外發展大勢出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新形勢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對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探索管理模式創新、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要加強領導,上海市要精心組織實施,有關部門要大力支持,努力把試驗區建設好、管理好,發揮示范帶動、服務全國的積極作用。

(責編:范程、庄紅韜)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