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全球十大金融中心城市排名香港首入三甲 上海第六

2013年09月11日07: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球十大金融中心城市排名香港首入三甲 上海第六

  10日發布的“2013新華-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顯示,排名前10位的國際金融中心分別為紐約、倫敦、香港、東京、新加坡、上海、巴黎、法蘭克福、芝加哥、悉尼。

  綜合對比過去三年排名情況,排名前十的城市在全部45個樣本城市排名中最為穩定,尤其是前六位樣本城市基本為紐約、倫敦、香港、東京、新加坡、上海,個別年份相互之間位次有所變動。

  □紐約:四年第一

  自2010年新華-道瓊斯國際金融中心指數發布以來,紐約憑借雄厚的實力,連續4年蟬聯冠軍。作為整個美國乃至全世界的經濟中心,紐約金融市場的完善與發達程度毋庸置疑。在長不超過一英裡、寬僅11米的華爾街,世界級的銀行、証券交易所、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雲集,紐交所更是每天上演著巨額的金額交易。但是在2013年“成長發展”要素方面,紐約卻較2012年有所下滑,落后於上海、香港、倫敦,回歸至2010、2011年排名第4的水平。

  □倫敦:雄風依舊

  盡管自去年以來歐洲各國受歐債危機困擾,但是作為歐洲最大的、能與美國紐約相抗衡的金融中心城市,倫敦在綜合指數榜單上依舊位居第二,顯示了老牌金融城的實力。在體現政治、經濟、自然環境的“國家環境”要素中,倫敦2013年與紐約輪換位次排名第一﹔在“成長發展”要素方面,穩居第三。

  □香港:首入三甲

  “東方之珠”香港2013年首次超越東京,躋身為綜合實力全球排名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與東京、新加坡、上海在全球范圍內已形成相對穩固的集聚的地區金融中心組團。作為高度繁榮的國際大都市,香港今年在“成長發展”要素中趕超倫敦、紐約,位列第二﹔在其他評價要素中,也都非常出色,且比較均衡。

  □東京:任重道遠

  香港排名的上升令東京今年首度被擠出全球金融中心前三。與成長性強的上海、香港、新加坡等亞洲金融中心相比,東京顯得缺乏活力。但在金融市場、服務水平以及產業支撐方面,東京仍然位於前三,保持住其一直以來的實力,可與歐美金融中心相抗衡。

  □新加坡:多元之都

  與其他城市的波動相比,新加坡的排位一直非常穩定,連續三年守住全球金融中心綜合實力第五名的位置。作為一個多元種族的移民國家,新加坡實力不凡,在“成長發展”、“服務水平”、“國家環境”要素中位居第五,在“產業支撐”要素裡排名第六。

  □上海:最具成長性

  在2013年全球金融中心綜合競爭力排名中,上海保持第六。在“成長發展”要素方面,連續四年排名第一,是亞太地區最具成長性的金融中心城市。尤其是從金磚國家金融中心城市發展情況看,上海在信心、資金吸引力、人才吸引力、金融產品豐富程度、金融創新程度、融資便利程度等方面都位居第一。不過,從全球看,上海在產業支撐上較2012年下滑一個位次至第五,另外服務水平的“短板”仍有待提高和完善。

  □巴黎:V形逆轉

  巴黎的綜合排名從2012年的第8位上升到今年的第7位,與前三年逐步下降的趨勢形成鮮明對比。在歐洲的金融中心中,巴黎所處的位次僅次於倫敦。在“產業支撐”要素中位居第八,排名有所上升,“服務水平”“國家環境”要素中排名第六。

  □法蘭克福:全面下滑

  歐洲金融中心是現代世界金融中心的發源地,傳統與老牌一直是其標志性形象。不過,隨著歐洲債務危機的持續發酵,歐洲經濟及歐元在過去一年裡,頹勢未減。法蘭克福綜合排名與2012年的巴黎輪換位次,位居第八。從資本市場、外匯市場、銀行市場和保險市場組成的“金融市場”要素位次來看,與2012年相比,法蘭克福排名下降3個位次至第八。另外,“成長發展”排名跌出前十,下降5個位次至第15名,“產業支撐”、“服務水平”、“國家環境”要素方面,分別下滑3個、2個、4個位次至第10、第9、第8名。

  □芝加哥:排名上升

  與2012年相比,美國中西部重要的金融中心芝加哥的綜合排名上升1個位次至第9名,且在商業環境和智力資本組成的“產業支撐”要素中排名中也上升一位,排名第九。芝加哥是美國第二大商業中心,也是美國最大的期貨市場,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是當前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農產品交易所,2006年與芝加哥商業交易所合並成全球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芝加哥交易所集團。

  □悉尼:重返前十

  繼2012之后,悉尼再次回歸前10位隊列。金融市場完善與發達程度是金融中心發展的第一核心要素,悉尼首次與東京、香港、新加坡、上海躋身前十行列,說明亞太地區金融中心金融市場地位正在逐步穩定。悉尼的“服務水平”正向波動,上升2個位次至第八﹔“國家環境”重返前十。

(責編:薛白、庄紅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