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替代率下降隻因工資漲太快?

2013年09月16日13:23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我國養老金佔工資比重逐年下降,社保制度主要目標之一的“保基本”正在弱化,急需對社保制度作出整體改革。按照人社部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褚福靈測算,2011年我國企業養老金替代率僅為42.9%,低於國際警戒線。有學者認為,我國養老金替代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年來在職勞動者平均工資收入增長異常迅速。

  養老金替代率越高,意味著勞動者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下降越小。反之,養老金替代率越低,意味著勞動者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下降越大。我國改革與發展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不斷提高民眾的生活水平、改善民生福祉。所以,我國的養老金替代率理當隨著經濟發展越來越高才對。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數據顯示,我國養老金替代率連年呈現不斷下降的趨勢,企業養老金替代率還跌破了國際警戒線,這顯然是一種不應當出現的現象。

  另一方面,在我國企業養老金替代率不斷下降乃至跌破國際警戒線的同時,公務員與事業單位人員養老金替代率卻一直維持在80%至90%的高水平。公務員與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個人不用繳納養老保險,企業職工則需要自己繳納養老保險,但是后者的養老金替代率與前者相比卻相差一大截,這顯然也是有失公平公正的現象,與我們正在努力追求的公平公正目標背道而馳。

  而造成我國企業養老金替代率不斷下降的原因,首先是因為企業養老金的替代率原本就不高。據褚福靈調研數據顯示,2002年時我國企業養老金的替代率就僅有59.28%。另外,更主要的原因是,近些年來,我國企業養老金增長速度一直落后於城鎮職工工資增長速度。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估算,2000-2010年,我國城鎮職工工資水平年均增長率接近15%,但是同一時期基礎養老金水平僅按10%的標准提高,明顯低於同期城鎮職工平均工資的增長速度,自然導致養老金實際替代率水平下降。

  從以上意義來說,與其說是由於近年來在職勞動者工資收入增長異常迅速,造成我國養老金替代率下降,不如說是因為我國企業養老金增長速度相對過慢,導致我國養老金替代率不斷下降。而要扭轉當前這種養老金替代率連年下降的態勢,最為根本的還是要通過不斷加大政府對於企業養老保險的投入力度,通過建立企業養老金隨城鎮職工工資水平增長與物價上漲動態調整機制,進一步加大與加快企業養老金的增長幅度與速度。如此才會有利於通過不斷提高企業養老金替代率,保障與提高企業勞動者退休后的生活質量,並在更大程度上促進養老保障領域的公平公正。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