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一盒月餅穿三層衣 空隙率超標、涉嫌過度包裝

2013年09月16日08: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盒月餅穿三層衣 空隙率超標、涉嫌過度包裝

盡管關於限制過度包裝的國標已執行多年,但月餅過度包裝現象仍屢禁不止。昨日,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發布報告,指某品牌的冰淇淋月餅涉嫌過度包裝。

報告稱,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的調查人員從北京五棵鬆卓展購買了某品牌的一款冰淇淋月餅,淨重量為340克,共有5枚月餅,售價238元,折合每枚月餅淨重68克、售價47.6元。這款產品的包裝有三層,由外至內分別是色彩艷麗的手提袋、印刷精致的硬質包裝盒、金色的月餅托(雙層的包裝材質)。打開包裝后發現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體積被附帶的干冰所佔據,除去月餅及干冰,包裝的空隙率也較大。

調查人員稱,根據國家標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中空隙率的計算方法,對該品牌的冰淇淋月餅進行計算,算出空隙率為74.3%,高於標准中要求的小於等於60%。國際食品包裝協會認為,消費者在食用月餅后,往往是將包裝作為廢品處理,而廢棄的月餅包裝回收價值低,採用如此奢華的包裝本身就是一種浪費行為。

然而,即使是違規也並無任何懲罰。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表示,國家標准《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並未對違反規定應如何處罰作出規定。他建議政府應盡快出台處罰條例,加大處罰力度。 (記者杜萌)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