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視曝豪華月餅現身高檔酒店 大多是單位購買

2013年09月16日07:34    來源:央視網    手機看新聞

央視曝豪華月餅現身高檔酒店 大多是單位購買

視頻截圖

中秋國慶越來越近了。前不久,中紀委做出部署:要求堅決剎住中秋節、國慶節,用公款送月餅、送節禮等不正之風。這樣有針對性的舉措,讓老百姓拍手稱快。這些年愈演愈烈的“天價月餅”,明擺著就是送禮用的,老百姓最反感,都支持中央剎住這股風。那今年還有沒有人頂風作案呢?一起去看看。

中秋前夕,記者在一些商場、超市看到各色月餅銷售紅火,有十幾元、二十幾元一斤的散裝月餅,也有幾十元到一、兩百元不等的簡裝月餅禮盒。

還有更便宜的,四塊月餅隻售9.9元,真是既經濟又實惠,買月餅的顧客,大多是個人買幾塊或買幾盒給自己家裡吃,送禮的還真不多。

散裝月餅銷售紅火,簡裝禮盒銷量也很高,今秋的月餅市場吹起了簡約之風。那麼,往年那些千元以上的天價月餅是不是真的沒有了?記者尋找了多家商場、超市,在一些城市的高檔酒店還是發現了價格昂貴的月餅禮盒。

有種12塊的月餅竟然售價將近2000元,在月餅提貨處,記者見到了這種豪華的月餅禮盒。外包裝是一個精致的小皮箱,打開來是一盒盒單獨包裝的月餅。每塊月餅上放一小根虫草。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剛才有位女士買了20盒。

還有一些高價月餅禮盒賣的就不單單是月餅了。某酒店賣的月餅禮盒有1688元的,也有2388元的,這麼貴的禮盒裡都裝些什麼呢?記者看到有紅酒、巧克力、橄欖油、茶、干果等等。

在禮盒裡,裝一瓶紅酒的是1688元,裝一瓶白酒就變成2388元了。僅就其中的月餅而言,和超市裡的月餅價格相差不大,也就一、兩百元一盒,但和其它食品捆綁在一起變成禮盒,銷售價格就長了近十倍。在另一家酒店,記者同樣看到了上千元的月餅禮盒,在1888元一盒裡面,有紅酒、餅干、堅果、茶葉、還有咖啡等等,一共10樣,而盒子中的月餅總共隻有幾小塊兒﹔在1488元的禮盒裡,裝有類似的8樣食品,而其中月餅的價值不過佔了一成多。

這樣的高價禮盒,名為月餅禮盒,實際上月餅只是一種點綴,而能夠體現禮盒身價的,除了一些所謂的進口食品外,還有一樣東西很重要—外包裝。銷售人員都在賣力推介自家禮盒的外包裝有多麼高檔,一款外包裝號稱是真皮的,一款說是皮革的。還有的禮盒外包裝是精美的木盒子,看起來像個化妝盒,裡面4塊月餅,再裝上1塊茶餅、2個茶杯、1個小茶壺,價格就升至888元。

看來高檔月餅禮盒賣的不是月餅,而是包裝。在高檔酒店,記者看到還真有不少人來購買月餅禮盒,而據銷售人員介紹,這樣的高檔月餅禮盒賣得都還不錯。一家酒店的銷售人員說一天就曾定出100多套,都是送禮的。

究竟是誰會這麼大手筆,購買這麼貴的高檔月餅禮盒來送禮呢?據銷售人員介紹,購買高檔禮盒送禮的大都是一些單位,個人買的不多。為了滿足送禮的需要,各酒店還准備了月餅券,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價格的禮盒。記者看到有人買了不少月餅券,銷售人員在忙著給他們查點月餅券的張數。

既然是送禮,就得送得體面,酒店為客戶想得很周到,還專門配備了信封,月餅券可以裝在同樣顏色的信封裡送出去,這既讓送禮的人體面,而且送禮的不顯山露水,收禮的也不覺尷尬。可月餅券上並沒有標注禮盒價格,如何讓收禮的人明白,送禮人是花了大價錢呢?酒店同樣也提供了周到的服務,各酒店都制作了自己禮盒的宣傳冊,上面標明了禮盒的種類和價格。銷售人員說有些單位會要求他們每個信封都配一個宣傳冊,把信封夾在宣傳冊中送出去,這樣收禮人自然就會明白這是怎樣的一份厚禮了。

在一些酒店的月餅領取處,記者看到不時有人拿著月餅券來領取月餅禮盒,但他們都不願透露月餅券的來源。因為購買高檔月餅禮盒大多是單位、公司,因此他們的一個共同需要就是開發票。一位穿黑衣服的男士剛剛購買一些月餅券后,正與銷售人員商量開發票的事情,銷售人員讓他寫下單位地址,大連一家商貿公司。

銷售人員表示,能開發票,如果要場租、餐費或住房費、會議費要特別申請一下。按照規定,購買月餅隻能開月餅發票,可是記者走訪多家高檔酒店,發現銷售人員都答應可以出具餐費、房費、會議費或是場租費發票,這到底是吃月餅還是啃床腿、吃會議,真就說不清了。

天價月餅,年年打擊,年年還有﹔要徹底消除賣天價月餅的現象,關鍵還是要管住買天價月餅的人。不光是天價月餅,還有天價粽子、天價元宵﹔也不光在商場裡,還有酒店、會所,總之是要是管住各種巧立名目的公款奢侈消費。否則,我們的社會就要付出更大代價,那它可真成了“天價”。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