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金融改革堅持市場化取向 擇機推存款保險制度

2013年09月11日18: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9月11日電 (夏曉倫)今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了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李克強指出,要推進的金融體制改革,關鍵還是要堅持市場化改革的基本取向,積極穩妥地推進利率、匯率的市場化,也必須同步推進金融監管。

李克強說,要推進的金融體制改革,關鍵還是要堅持市場化改革的基本取向,積極穩妥地推進利率、匯率的市場化,逐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而且要推進金融機構的改革,特別是要放寬市場准入,讓多種所有制金融機構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也使多層次的金融體系得以培育。正像自然界有大樹,也有小草。企業界有跨國公司,也有小微企業。金融系統也應該既有生態的大循環,也有小循環,既有大銀行,也有小銀行,乃至有村鎮銀行。這樣就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類企業發展,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有利於更多的人口就業和增加收入。

李克強還說,要積極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培育發展。中國現在的儲蓄率比較高,這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我們正在不斷採取措施,擴大內需、刺激消費,而且希望通過有效的措施來優化投資結構,提高投資效率。這需要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讓社會、企業、個人有更多的投資渠道。也就是說,要拓寬投融資的渠道,使社會、企業、個人有更多的選擇,市場更有活力。

李克強強調,金融改革的同時也必須推進金融監管。經濟的發展需要金融的支撐,但金融出現危機會嚴重沖擊經濟的平穩運行。其實,加強金融監管本身也是一種改革。我們將完善金融監管體系,增強金融監管機構的協調性,並且擇機推出存款保險制度,要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讓儲蓄、投資者對未來都有穩定的、可預期的回報。說到底,金融體制改革就是要惠及實體經濟、有利於結構調整,使更多的人民群眾受益。

(責編:夏曉倫、庄紅韜)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