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國鋼鐵業負債率達61.52% 將壓縮8000萬噸產能

2013年10月16日09:3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李海霞)目前產能過剩已經偏離了市場經濟的正常水平,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都出現了過剩。在此背景下,10月15日,國務院出台了《化解產能過剩政策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稱將有效地推進和化解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等行業產能嚴重過剩矛盾。其中鋼鐵業作為產能過剩的大戶,將在未來5年壓縮8000萬噸的總產能。

產能嚴重過剩越來越成為我國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諸多問題的根源。企業經營困難、財政收入下降、金融風險積累等,都與產能嚴重過剩密切相連。化解產能嚴重過剩矛盾必然帶來陣痛,有的行業甚至會傷筋動骨。

國務院《意見》此次特別將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這五大行業點名為產能嚴重過剩行業,並給出了分業施策方案。

據《意見》數據顯示,2012年底,我國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產能利用率分別僅72%、73.7%、71.9%、73.1%和75%,明顯低於國際通常水平。

鋼鐵、電解鋁、船舶等行業利潤大幅下滑,企業普遍經營困難。值得關注的是,這些產能嚴重過剩行業仍有一批在建、擬建項目,產能過剩呈加劇之勢。如不及時採取措施加以化解,勢必會加劇市場惡性競爭,造成行業虧損面擴大、企業職工失業、銀行不良資產增加、能源資源瓶頸加劇、生態環境惡化等問題。

這已對行業整體經營產生深刻影響,以鋼鐵行業為例,有統計稱,2012年末鋼鐵行業整體資產負債率同比增1.44個百分點,44家上市公司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0.35%﹔今年一季度末,鋼鐵行業資產負債率呈繼續上揚態勢,整體資產負債率高達61.52%。

《意見》稱將重點推動山東、河北、遼寧、江蘇、山西、江西等地區鋼鐵產業結構調整,整合分散鋼鐵產能,推動城市鋼廠搬遷,優化產業布局,壓縮鋼鐵產能總量8000萬噸以上。

而在電解鋁行業的分業實施細則中還引入了價格杠杆。《意見》稱2015年底前淘汰16萬安培以下預焙槽,對噸鋁液電解交流電耗大於13700千瓦時,以及2015年底后達不到規范條件的產能,用電價格在標准價格基礎上上浮10%。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