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國上半年海外並購353億美元

余雪菲

2013年10月17日03:0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上半年海外並購353億美元

  雖然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但是2013年上半年中國海外並購持續升溫,進入新的高峰。能源行業仍是主導

  下半年中國海外並購將進一步加速,而且預測未來12個月中國對外並購投資將出現兩位數的增長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德勤和安永兩機構8月15日同時發布中國海外並購報告,預計中國對外並購持續升溫進入新高峰,多元化趨勢加強。德勤、安永認為未來海外並購加速,中國企業在海外並購過程中需防范法律和財務風險。

  並購進入新高峰

  雖然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但是2013年上半年中國海外並購持續升溫,進入新的高峰。能源行業仍是主導。

  德勤報告稱,與上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外並購活動和交易規模增長明顯。報告統計,今年發生交易98宗,價值353億美元,而2012年上半年交易數量為97宗,價值229億美元。與此同時,交易估值也在不斷上升,這說明中國投資者對於進行海外交易的信心越來越強。2013年上半年,在已披露價值的所有交易中,超大型交易(價值超過10億美元)佔13%,創歷史新高。

  德勤指出,今年上半年能源和資源行業以及消費行業的交易持續攀升,並主導對外並購項目。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共計有52宗交易來自前兩個行業,項目總價值達291億美元﹔而2012年同期為49宗交易,總價值170億美元。

  德勤報告顯示,今年前6個月,價值低於1億美元的並購交易所佔比例下滑至48.1%,這是自2005年以來,該交易類別首次在所有交易中的比例低於50%。

  德勤中國企業並購服務業務負責人葉偉文表示,中國對天然資源的渴求推動能源和資源並購,而消費行業的並購則源自消費者對海外品牌的高度認可。

  安永也指出,在2013年的並購活動中,與去年相比,採礦與公用事業行業的投資額在今年前8個月呈大幅增長趨勢。

  多元化趨勢加強

  不同於以往的中國海外並購主要以能源和行業為主,安永和德勤發布的報告均明確表示,中國企業海外並購行業出現了多元化趨勢。

  安永表示,中國企業海外並購在消費品業、休閑業、高科技業、房地產業等領域交易總量呈現增長趨勢,表明中國對外並購交易正變得更加多元化。

  今年前8個月,在中國海外並購中,涉及美國的交易量和交易額均排在首位,這主要是因為美國多元化的市場囊括了不同行業,重大交易除傳統的能源、礦業、汽車、工業、服務業外,也擴大到金融、食品和休閑行業等。

  安永交易咨詢中國企業海外並購主管合伙人吳正希表示,從交易量和交易額來看,資源類行業(能源和採礦)仍舊處於各行業之首。在可預見的未來,這一趨勢有望延續。

  值得注意的是,德勤和安永還認為,並購主體也出現多元化趨勢。民營企業海外並購的步伐正在加快,成為海外投資的新生力量。安永中國海外業務部主管合伙人周昭媚表示,中國民營企業正加快對外投資﹔民營企業正放眼海外,期待攫取銷售渠道與品牌投資以及擴張核心業務的更多機遇。

  下半年進一步加速

  德勤預計,下半年中國海外並購將進一步加速,而且預測未來12個月中國對外並購投資將出現兩位數的增長。

  對於下半年的並購趨勢,葉偉文指出,美國科技行業和高端制造業以及消費品可能是中國企業並購的重點,而房地產和金融行業也將是中國企業海外並購的重點行業。

  德勤並購交易服務合伙人羅偉雄指出,中國企業熱衷海外並購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取新的技術實踐、資源和資產以及拓展海外市場。在歐美經濟復蘇的背景下,中國海外並購並不會增加很大困難,盡管企業的估值和經濟危機時相比較高,但中國企業看重的是收購以后的價值,如果對以后發展有大的貢獻,會繼續購入海外資產。

  從投資區域來看,德勤認為,投資者更加關注的是美國更大規模的資產,而在非洲及拉丁美洲的能源並購也在不斷持續。

  安永認為,亞洲和非洲一直是中資投資者熱衷度最高的並購目標。同時歐元區成為日漸重要的並購目標。具體而言,中國投資者對美國門戶城市的房地產業興趣濃厚,同時對文化產業、高端制造業、農業等多個行業也感興趣﹔拉丁美洲、澳大利亞等區域海外基礎設施建設同樣受到中國企業關注。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