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3.06萬億美元,同比增長7.7%

外貿低位企穩 質量逐步提升

顧 陽

2013年10月17日06:25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貿低位企穩 質量逐步提升

  在經歷了上半年大幅起伏之后,我國外貿增速在三季度重新溫和回升。盡管離全年8%的增速目標尚有距離,但前三季度7.7%的進出口增速,在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的背景下,仍是一份不錯的成績。

  統計顯示,三季度我國外貿增長6%,明顯高於二季度的4.3%。在經過二季度貿易水分的擠出后,三季度外貿增速的加快,是一種正常的回歸,也是帶動今年前三季度外貿數據整體好轉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國新辦12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用“低位企穩”、“發展質量和效益有所提升”來概括當前我國外貿的發展狀況。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13.5%﹔二季度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4.3%。進入三季度,我國進出口10629.4億美元,同比增速回升至6%,總體呈現低位企穩的態勢。在外貿“乍暖還寒”的情況下,隨著聖誕等歐美傳統節日的到來,全年外貿能否劃上圓滿句號,值得期待。

  9月出口增速回落 不改外貿企穩態勢

  繼7月、8月出口出現持續增長后,9月我國出口增速出現超預期的回落,但這不會改變我國外貿企穩的總體態勢

  數據顯示,7月份、8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分別增長7.8%、7.1%。9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3560.8億美元,同比增長3.3%。其中進口增長7.4%,而出口則是下降了0.3%。

  9月出口為何會出現令人意外的負增長?有專家表示,去年同期出口基數較高是導致9月出口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來,其中固然有一些技術性因素,比如去年9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取消某些出口收費,使得許多積壓的出口能量集中釋放,由此導致當月基數較高,但不確定、不可控外部因素的作用,同樣是不可回避的。

  從外部環境來看,國際經濟形勢依然錯綜復雜、充滿不確定性,發達經濟體雖有回暖跡象但仍不夠穩固,特別是在美國財政僵局和QE退出預期反復對全球貿易市場帶來的負面影響下,全球有效需求出現暫時性回落,這一變化傳導到9月份數據上,表現為我國對美國、歐盟等發達經濟體出口明顯回調。今年前9個月,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日本三大發達經濟體合計進出口佔同期進出口比重回落了2.6個百分點。

  9月單月出口增速的下降,並未改變當前我國外貿企穩回升態勢。“今年7月份以來,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穩定外貿增長的政策措施,這些政策效應正在不斷顯現。”鄭躍聲表示,隨著國內經濟企穩向好、外部環境不斷改善、促進外貿發展積極因素增多,我國外貿有望進一步企穩回升。

  專家表示,9月外貿增速特別是出口的大幅回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國經濟增長拉動力仍比較單一,調結構、轉方式步伐需要進一步加快。

  外貿發展自主能力增強

  我國外貿依存度持續回落,外貿發展的自主能力在增強,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速顯著高於加工貿易

  “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依存度為50.4%,較去年同期進一步回落了0.7個百分點。”鄭躍聲表示,從宏觀上看,外貿依存度的持續回落,反映出我國對外需的依賴程度正在減弱,表明我國經濟發展由外需拉動向內需驅動的轉變。

  伴隨著外貿依存度的持續回落,外貿自主發展的能力正在逐步增強。通常情況下,一般貿易的進出口比加工貿易更能體現一國外貿發展的自主性和經濟發展的實力,一般貿易的貿易增值能力也更強一些。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了7.8%,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2.8%,而加工貿易方式進出口佔32.3%。

  與此同時,我國加工貿易也在積極推進轉型升級,其分工格局開始從以往的加工裝備為主的低附加值環節向研發設計、創立品牌等產業鏈的高端環節延伸,逐步實現從委托來料加工為主向自營進料加工為主運作方式的轉變。

  據統計,前三季度機電產品仍然是我國加工貿易出口的主打產品,同時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產品加工貿易出口同比增長,其中計算機集成制造技術產品的出口增長了3%,航空航天技術的出口增長了4.3%。

  企業自主發展能力的增強,也帶動加工貿易從以外為主逐步向內外兼修進行轉型。前三季度我國加工貿易內銷值為252億美元,規模約佔加工貿易出口總規模的4%。

  四季度外貿有望穩步發展

  從企業問卷調查情況看,未來兩三個月,我國的出口預計仍將是穩步發展態勢

  海關總署近期一項針對近2000家企業網絡調查的數據顯示,9月份,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37.8,較8月份回升了1.7,這是該指數連續第二個月環比回升。

  調查顯示,9月份反映新增訂單的金額同比減少的企業,較8月份減少了3.1個百分點,對未來2至3個月出口形勢信心不樂觀的企業較上個月減少了2.7個百分點,反映出口綜合成本同比增加的企業較上個月減少1.5個百分點。

  “新增訂單、企業的信心、企業經營成本等指數的回升,預示著企業對未來的出口預期信心增強。”鄭躍聲分析認為,從企業問卷調查情況看,預計未來兩三個月,我國的出口應該還是一個穩步發展的態勢。

  這樣的判斷,在本屆秋季廣交會上有所體現。10月15日,第114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在廣州如期開幕。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劉建軍表示,“本屆廣交會總體到會客商人數和成交情況仍將與上屆持平”。

  隨著歐美傳統節日的臨近,歐美等傳統外貿市場將進入消費旺季,我國外貿企業也將迎來傳統的“訂單季”,出口增速有望加快。不過,鑒於去年四季度外貿增速較高的基數效應,未來兩三個月外貿增速低位企穩的態勢將延續。

  據劉建軍介紹,本屆廣交會展位依然未能滿足所有外貿企業的需求,為了讓更多企業獲取商機,半年前已上線運營的廣交會電子商務平台將進一步加強無縫隙的採購信息對接與服務。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