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千億募資計劃瞄准境外市場

多家中資銀行競逐H股上市

資本消耗和資產質量風險上升系主因

蔡穎

2013年10月18日03: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家中資銀行競逐H股上市

  A股上市閘門緊閉,H股IP O則迎來一陣期盼。內地銀行赴港上市停頓了三年后,今年第四季度初,包括光大銀行、重慶銀行、徽商銀行、上海銀行等多家銀行在港交所門前排好了隊,初步計算,這些銀行的募資規模超過1300億元。

  申銀萬國的一位銀行業分析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受A股低迷的影響和外界對中資銀行資產風險的擔憂,銀行股市淨率普遍不高,且估值水平處於低位,很難說現在是上市的最佳時機,但面對互聯網金融等各種新業務拓展的沖擊,對有些銀行而言,如果不上市則會錯過發展機遇﹔再者,資本消耗和資產質量風險的雙重壓力,讓這些銀行都在搶佔先機,在第四季度掀起了一波赴港上市的小高潮。

  熱度

  內地銀行再掀赴港上市潮

  近日,光大銀行收到証監會的批復,核准該行發行不超過120億股境外上市外資普通股(即“H股”),並可於發行完成后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至此,光大銀行H股上市的境內審批環節全部完成。下一步光大銀行將通過香港聯交所聆訊審核,進行境外審批工作。

  在相近的時期,重慶銀行也已開始為在香港H股上市進行推介,並有消息稱,該行下周開始正式路演,接受機構投資者認購,最快預計可以在11月份挂牌,該行的H股主要承銷商為高盛、摩根士丹利,計劃募集資金約不高於10億美元(約人民幣61億元)。

  除此之外,還有消息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9月底時,徽商銀行就已在境外進行了預路演,預計不久也將在港交所進行上市聆訊。徽商銀行計劃在H股市場募資15億美元(約人民幣91億元)﹔該行的承銷團隊包括交銀國際、中金、花旗、匯豐、中銀國際、中信証券國際、摩根大通等9家投行。

  作為背靠上海金融中心、最具背景優勢的上海銀行,前不久剛取得上海自由貿易區分行試點資格,即便如此,該行在上市這條道路上也籌劃多時,但遲遲不見實質進展。今年4月份上海銀行的股東大會上,該行高層就表示正持續推進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工作,將發行A股和H股股票並上市的決議有效期均延長一年至2014年5月28日。

  根據上海銀行的上市計劃,擬在2013年內發行12億股H股,預計募集資金150億元左右,上市后募集資金在扣除相關發行費用后,全部用於補充上海銀行的核心一級資本,並將大幅提高該行一級資本充足率和總資本充足率。同時,上海銀行還將在過渡期內積極推進A股上市,擬募集資金150億元左右,進一步提升資本充足率水平。

  “上海銀行很早就在著手准備上市,也是根據A股的狀況,較早轉戰H股的銀行,不過,由於A股市淨率偏低及股權轉換問題等,阻礙了內地銀行在港上市的定價,上海銀行正在積極爭取H股全流通試點,因此,對於上海銀行而言,什麼時候是H股上市的時間窗,需要權衡的問題比較多,比較復雜。”接近上海銀行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此外,廣發銀行一直傾向於以A +H形式上市,計劃融資規模約350億元,其中參與H股發行上市承銷的有高盛、德意志、花旗、美銀美林、麥格裡以及瑞信。

  動因

  業務規模擴張致資本快速消耗

  經過2009年的快速擴張,境內中資銀行均面臨不同程度的補充資本金的需求。今年實施的中國版“巴塞爾III”———《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試行)》顯著強化了對銀行資本充足率的監管標准,並同時明確了流動性和杠杆率監管要求。有機構統計,截至今年6月末,A股有7家上市銀行資本充足率下降,5家銀行核心資本充足率下降。盡管銀監會對銀行資本充足率設置了達標的過渡期,但長期來看,面對未來更加激烈的業務競爭和資本消耗,不少銀行仍面臨資本壓力。

  在此情況下,光大銀行早已制定了資本補充管理規劃,並在股市低迷的情況下,通過其他方式補充資本基礎。繼2012年光大銀行成功發行67億元的次級債券后,近期,銀監會又正式批准了該行發行不超過162億元人民幣的二級資本債券。同時,光大銀行本身也在強化內源式資本補充,核心資本充足率由2012年底的8.00%提升至2013年6月底的8.34%。即便如此,光大銀行的資本充足率在A股上市銀行中也僅高於平安銀行。

  分析人士預計,光大銀行一旦H股IPO完成,則可以提升該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1.4-1.8個百分點。

  近兩年來,銀監會限制了城商行的擴張,並要求這類銀行立足於當地市場,但不少城商行依然每年都會以增資擴股來支撐規模擴張,彌補資本消耗。就重慶銀行而言,該行的資本充足率呈現出逐年下滑趨勢,資本充足率從2009年末的13.75%下滑到2012年末的12.63%﹔核心資本充足率從2009年的9.76%下滑至2012年末的9.39%。

  為此,重慶銀行制定了2013-2015年“兩步走”的增資擴股方案,即第一步為確保2013年業務發展和資本充足率達標,擬在2013年初通過增發2.6億股本,共計補充約13億元的核心一級資本﹔第二步,如果到了2014年IPO前景仍不明朗,該行擬在當年再次增發人民幣普通股股票補充約12億元的核心一級資本,確保2014-2015年的發展需要。

  按照銀監會新監管要求和對資本充足率計算的規定,重慶銀行內部估算,如果繼續維持當前的股利分配政策,剩余留存利潤全部用於補充核心資本的話,那麼,預計2013年末該行的資本充足率將為9.60%,低於監管指標﹔一級資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則為7.53%,逼近監管紅線。

  同樣面臨資本壓力的還有上海銀行。截至2012年末,該行資本充足率為13.17%,核心資本充足率為9.23%,雖然高於同行水平,但此前上海銀行將2012-2014年目標資本充足率由原來的“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8%、一級資本充足率9%、總資本充足率11%”指標分別調整為“9.5%、9.5%和12%”,同時增加杠杆率指標目標5%。如果上市不能在2013年完成,上海銀行則隻能通過新一輪定向增資擴股,對核心一級資本進行必要補充。

  農行首席經濟學家向鬆祚認為,目前銀行的利潤增長幅度在下降,要求分配利潤的壓力在增加,從明年開始,各銀行補充資本金的壓力會更重。

  估值

  預計發行價僅略高於1倍市淨率

  從中資銀行市場估值水平來看,自今年6月底以來,H股市場中資銀行股持續反彈,部分中資銀行H股相對A股出現一定溢價,但目前整個中資銀行無論A股還是H股估值仍處於較低水平。同樣是城商行的寧波銀行和南京銀行,目前靜態市淨率分別隻有1.04倍、0.95倍。

  作為重慶銀行承銷團之一的建銀國際在一份報告中稱,“重慶銀行目前的估值介乎168億元至194億元,相當於2013年盈利的5.8至6.7倍。假設內地調控出現了A股‘軟著陸’的情況,重慶銀行的價值可能達170-200億元,即重慶銀行2013年預測市淨率(P/B)合理值為1.25-1.43倍,中位數為1.34倍。”

  不過,鑒於內地中資銀行股的整體市淨率水平,大多分析師判斷,重慶銀行、徽商銀行在H股的發行價定價也不會太高,發行價可能略高於1倍市淨率,不過,最終發行情況取決於發行時經濟環境狀況以及流動性狀況。對於上海銀行而言,如果申請H股全流通試點成功,增資擴股則會容易很多,整體的估值水平和市值也會高很多。

  “按照目前在港股上市的內地銀行估值,2013年對應的中信銀行H股約為4倍市盈率和招商銀行6倍市盈率水平,預計光大銀行本次H股IPO發行價格區間為4-5港元/股,募資380億-470億人民幣。”長江証券銀行業分析師劉俊認為,“光大銀行H股一旦上市,其資產規模及業務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同時將進一步推動光大集團完成金融控股公司整合。”

  實際上“境外普遍質疑中資銀行的資產質量,並且在新一輪投資開啟,過去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還未有解決的情況下,多個因素都可能導致明年銀行資產質量面臨下滑,那麼,明年越到后面,H股上市的環境可能更為艱難,因此現在誰能搶佔先機,誰就為今后的發展奠定了資本基礎。”申銀萬國一位銀行業分析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