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住建部:全國傳統村落摸底調查共上報1.2萬個傳統村落

2013年10月17日10: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薛白)今日上午,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司長趙暉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廳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加強傳統村落保護發展等方面情況。趙暉介紹,自2012年以來,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部、財政部啟動了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趙暉介紹,我們國家幾千年的中華文明是農耕文明,根基在農村,傳承了非常豐富文化遺產的傳統村落是我們民族的魂、文化的根,是國家的財富、世界的瑰寶,它不可再生,但現在面臨危機。特別是隨著前二三十年我國快速城鎮化、工業化的進程,傳統村落衰落、消失的現象日益加劇。全國經調查上報的12000多個傳統村落,它們僅佔我們國家行政村的1.9%,自然村落的0.5%,其中有較高保護價值的村落已經不到5000個。

趙碩說,今年5月習總書記對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做出重要指示,明確了目標、原則和方法。7月份習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還指出,建設美麗鄉村,不能大拆大建,特別是古村落要保護好。10月9日中央有關部門在浙江召開了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會議,李克強對會議專門作出批示,其中強調要弘揚傳統文化。汪洋副總理在會議講話中要求,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傳統村落保護工作。

趙碩指出,在此背景下,三部門抓緊推進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工作,至今有了一定起色。

一是組織了全國傳統村落摸底調查,這在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全國經過調查,上報1.2萬個傳統村落。這些村落形成年代久遠,其中清代以前的佔80%,元代以前的佔1/4,包含2000多處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3000多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項目,涵蓋了我國少數民族的典型村落。應該說這次普查是一次傳統文化的大盤點。

二是成立了保護發展專家委員會,馮驥才為主任委員,馮驥才先生對這項工作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三是建立了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世界上有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我們是借鑒這種機制,把它列入到名錄當中。截至目前共有1561個中國傳統村落列入到傳統村落名錄中。並編輯了一本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圖冊,一村一頁,包括了每一個村的主要文化遺產照片和特征,還有村落的概況,還有文字的記述。目前兩批,1561個傳統村落中雲南最多,有294個,貴州次之,292個,東部一些經濟發達省如浙江、廣東、福建也不少,相對而言東北等一些地區較少。這些村落中,既有雲南元陽的哈尼族村落、貴州黎平的苗族侗寨等擁有世界文化遺產的少數民族村落,也有浙江蘭溪的八卦村、福建南靖的田螺坑村、山西祁縣的喬家堡等凝結著具有傳統智慧的精美村落。最南邊的有海南三亞的保平村,最北的有黑龍江黑河的新生村,充分體現了我們國家文化的多樣性。將傳統村落作為整體進行保護,這項工作全世界隻有我國在做。

四是印發了指導意見,明確了傳統村落保護發展要規劃先行、重在保護、最少干預、合理利用、活態傳承,不得拆除,拆除的話要經省級三個部門批准。

趙碩介紹,下一步工作,我國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工作任重道遠,也存在非常大的困難,傳統村落是活態的、發展的,保護工作的難度比單項的文化遺產保護要難得多。當前還存在迫切需要解決的一些問題和困難。一是傳統村落發展滯后。很多傳統村落為什麼留到現在,它是分布在比較貧困的地區,經濟落后。二是支持力度不足。三是管理十分薄弱。有法不依、破壞性建設現象時有發生。四是民眾及基層的保護意識淡薄。

下一步工作是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部、財政部三部門一起推行的。三個部門擬用3-5年時間,將傳統村落保護發展向上推一大步。一是繼續深入調查,盡快完善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基本上能夠把有保護價值的全部調查到。准備用一年多一點的時間,完善名錄並建立檔案。二是制定全國傳統村落保護發展中長期綱要。三是健全保護管理機制,這是至關重要的。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明確各方主體責任,指導傳統村落編制保護規劃,建立瀕危警示制度。四是完善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五是加強宣傳教育,組織動員社會公眾參與。最終使我國的傳統村落得到較好的保護,生產生活條件得到較好的改善。

(責編:薛白、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