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京低收入失獨老人養老將獲保障

魏銘言 閆欣雨

2013年10月17日07: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低收入失獨老人養老將獲保障

  新京報訊 (記者魏銘言)北京將保障群眾基本養老服務納入區縣政府績效考核﹔同時,低收入失獨老人的“養老”問題,首次被政府納入社會福利保障范圍。

  昨天,民政部第一時間發布《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意見》。這是今年9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后,全國首個出台的區域性落實政策。

  截至2012年底,北京市戶籍老人262.9萬人,佔總人口的比例已超過20%,是國內老齡化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

  如何讓近三百萬老人“老有所養”?北京市政府在《意見》中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養老服務體系,實現養老服務與醫療康復、文化教育、家庭服務、旅游休閑、金融保險等相關領域互動發展,形成養老服務新業態﹔社會力量成為養老服務供給主體,居家生活老年人得到養老服務的全面支持,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覆蓋所有城鄉社區,機構養老床位達16萬張。

  目前,北京60歲以上的老人,仍以每年十幾萬人的速度淨增長。“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快,本市已進入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關鍵時期。”北京市政府如是說。在《意見》中,北京市政府將保障民眾的基本養老服務,首次納入對區縣政府的績效考核,計劃通過各種引導、扶持政策,鼓勵子女與父母同住,鼓勵社會力量舉辦社區小型托老所和照護服務機構,讓老年人安心居家養老。

  ■ 政策亮點

  1 福利保障 給予低收入失獨老人

  【摘錄】建立養老服務評估制度,對城市“三無”(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贍養人和撫養人、或其贍養人和撫養人確無贍養能力)人員和農村五保對象中的老年人實行政府供養,保障其基本養老服務需求﹔對低收入、失能、失獨、高齡和特殊困難老年人,由政府給予相應的福利保障。

  現狀:享受獨生子女傷殘死亡家庭特別扶助待遇的老年人數為19619人,其中獨生子女傷殘的11873人,扶助金標准每人每月160元﹔獨生子女死亡的7746人,扶助金標准每人每月200元。

  【解讀】中國人民大學老年研究所副教授張文娟:現在提出失獨老人可享受政府福利保障,是因為計劃生育實行之初的獨生子女父母剛剛開始邁進老年,這是一個新問題,也是政府對計劃生育政策的一個回應和交代。

  中國的家庭模式是到了老年還主要依靠家庭成員養老,比如家務照料、經濟援助等,但一旦失去子女,家庭承擔的養老功能就缺位了,所以政府就應承擔相應責任。

  失獨老人的福利保障如何來定,這取決於各區縣的財力負擔。低收入、失能、失獨、高齡和特殊困難老人已成為一個重點的關注人群,所以地方在實行一些服務項目應首先針對這類人群。

  2 社區托老 辦托老所鼓勵用民宅

  【摘錄】制定社區托老所管理辦法,確立社區托老所的設置標准、職責功能等制度規范,社區托老所按照民辦非企業或工商登記的相關規定進行登記﹔社會資本可以利用居民住宅舉辦社區托老所。全托型社區托老所享受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養老機構運營補貼,日托型社區托老所、家庭護理床位按相關規定享受運營補貼。

  現狀:據北京市老齡辦統計,北京市城鄉已先后建設社區托老(殘)所4397個。但由於缺乏社會力量參與,缺乏專業化、個性化的養老服務,目前,部分托老所閑置,多數托老所混同於社區活動站。

  【解讀】張文娟:北京市提出的“9064”養老模式,意味著90%的老人在社會化服務的協助下通過居家養老,6%的老人通過政府購買社區服務養老,4%的老人入住養老服務機構集中養老。

  這6%的老人依托的就是社區托老所,但我們在這方面的發展相當薄弱,現在很多地方的托老所往往地方狹窄,無法開展活動,還有就是在老齡化程度高的核心城區房租很貴,運營成本非常高。

  如降低門檻,社區托老所在尋找場所時會有更多選擇和余地。另外,托老所的經營應和養老機構的經營一樣,可引入社會組織來做,政府提供場所和便利,讓社會組織進行經營,這樣才能盤活社區托老所,避免浪費。

  3 房屋政策 鼓勵子女和老人一起過

  【摘錄】在建設、分配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或進行危舊房屋改造時,統籌考慮家庭成員照顧老年人需求,鼓勵家庭成員與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

  現狀:據北京市老齡辦統計,截至2012年底,北京戶籍人口中,純老年戶人口48.4萬。市老齡辦介紹,“純老年人家庭”是指家庭全部人口的年齡都在60歲及以上的家庭,既包括空巢、獨居老人家庭,也包括少量其他老年親屬同住的老人家庭。

  【解讀】張文娟:這就是我們說的“居家養老”,即便我們引入社會力量幫助老人做家務,但來自家庭成員的撫慰是不可替代的,特別是一些私密性活動,比如幫助洗澡,還是家庭成員來做對他心理上會有極大安慰。

  但現在年輕人不願和老年人住,所以我們就要進行一些政策上的讓步。但這個政策的具體操作方法還要進行探討,因為目前兩限房和廉租房還缺乏一個退出機制。比如這類政策性住房在排隊時如果是和老年人同住,就會優先考慮,但也要相應地有一定監督措施定期考察。

  4 政績考核 區域養老服務進入考評

  【摘錄】明確區(縣)政府在養老服務業發展中的主體責任和任務目標,建立區域養老服務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將保障基本養老服務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將整合區域養老服務資源、滿足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納入社會評價體系。

  【解讀】張文娟:養老服務屬於民政體系,但這個體系一直屬於一個弱勢體系,因為它沒有直接創造財富,自然無法體現出重要性,如果不和政績考核挂鉤,受重視程度就會降低。另外,養老服務需很多部門來協調,並不是一個部門就能完成的,需要多部門協同,所以納入政府部門政績考核后,政府部門的協調能力也會得到提高。

  ■ 個案

  失獨老人 鄭女士

  希望政府能多給些補償

  10年前,鄭女士失去了獨子,為給孩子治病,花掉了80多萬元。鄭女士說,目前她和老伴每月退休金有7000多元,每月失獨補貼200元,但當年為給孩子看病欠了很多錢,所以家裡的經濟狀況仍非常困難。現在她最需要的就是政府能多給一些補償。

  另外,在養老問題上,鄭女士和老伴更希望採取居家養老的方式,現在兩個人生活能夠自理,不需要人照顧,但年紀再大一些就面臨沒人照顧的問題,“希望政府出錢為我們提供一對二的照顧”。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