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三季度GCP有望回升至7.8% 地方力爭“以季保年”

2013年10月17日07: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季度GCP有望回升至7.8% 地方力爭“以季保年”

  前三季度國民經濟數據將於18日公布。綜合此前各省總結及機構預測來看,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 D P)的同比增速要快於二季度的7.5%,可能在7.8%左右。從地方情況來看,一方面受宏觀環境影響,年初預定的部分重點工作推進不夠理想﹔另一方面,三季度形勢的好轉又讓經濟工作者增強了信心,於是有地方政府提出了諸如“以季保年,苦干三個月,決勝全年度”這樣的口號。

  從9月下旬到現在各省先后召開的經濟形勢分析會來看,三季度各地普遍出現經濟形勢回暖。如14日山東省召開的前三季度經濟形勢暨轉型發展調度座談會認為:三季度以來,該省工業運行進一步趨穩,除第二季度工業回調明顯外,一、三季度都呈現穩中有升的態勢。

  從各機構預測來看,也幾乎一致認為三季度經濟增速將快於上半年。興業銀行預測,三季度G D P同比增速達到7 .8%。該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綜合預計第三季度G D P同比可能較今年第二季度加速0.3個百分點。

  高盛高華中國宏觀經濟學家宋宇說:“我們預計2013年三季度G D P同 比 增 速 將 從2 0 1 3年 二 季 度 的7.5%上升至7.8%。這一同比增速預測較我們此前預測的7 .7%有所上調。這意味著三季度隱含的季調后季環比折年增速將從2013年二季度的6.6%升至9.3%。”美銀美林的預測甚至更高,其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我們預測G D P同比增長率在2013年第三季度會上升到7.9%。”

  在三季度經濟好轉的激勵下,面臨全年目標壓力的地方政府紛紛准備在四季度大干一場。如貴州省省長陳敏爾在該省第十二屆人民政府第13次常務會議上就強調,現在距離年底隻剩下70多天,實現全年目標,要盯緊每一天,干好每個月,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苦干三個月,決勝全年度。

(責編:聶叢笑、姜穎)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