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一卡通公司回應退卡難:退卡網點有限因業務過程復雜

楊鋒 胡涵 李馨 李禹潼

2013年10月17日07: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卡通公司回應退卡難:退卡網點有限因業務過程復雜

  一名退卡者拿著的小條顯示,在他前面還有65人在等候辦理退卡業務。新京報記者 黃月 攝

昨日,西單一卡通公司客服中心,退卡者等候辦理業務。新京報記者 黃月 攝

■ “損毀一卡通退余額 跑兩趟等7天”追蹤

  新京報訊 昨日,記者在多個一卡通退卡網點隨機調查了100人,超六成受訪者稱退卡排隊超1小時,四成受訪者表示跑了2個或者更多退卡點才辦理成功,另有四成受訪者稱需來回折騰至少2次才完成退卡手續。

  一卡通退卡,全市隻有60多個網點可以辦理﹔“壞卡”退卡,隻有11個網點,而且卡內余額需等待7個工作日后再次返回網點領取﹔卡內余額超百元隻能到位於西單的公司客服中心退卡。為此,多名網友表示“太折騰”,隻好放棄退卡。專業人士認為,實現“辦卡點退卡”無技術難度。(本報連續報道)

  昨日下午2時至4時,新京報記者前往動物園公交樞紐退卡網點及北京站東街403路公交站,隨機向排隊的退卡人發放了100份調查問卷。100位受訪者中,本地市民共74人,外地來京游客26人。

  其中,近七成受訪者表示,退卡是因為卡壞了無法繼續使用,另有14名受訪者系游客准備離京,所以前來退卡。43名受訪者稱,為退卡來回折騰了2次甚至更多。

  關於“退卡的時間成本”,調查結果顯示,65名受訪者稱排隊時間超過1小時,其中8位受訪者排隊達3小時。其余受訪者中,排隊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共有7人,10分鐘到半小時的有6人,僅22名受訪者在10分鐘內完成了退卡。

  除去需要長時間排隊,40名受訪市民還表示,因不清楚好卡壞卡的退卡區別等原因,跑了不止一個退卡點,才退卡成功。62位受訪者表示,因為“太麻煩”,一度打算放棄退卡。

  在此次接受問卷調查的100人中,98人希望盡快實現辦卡點退卡,以解決退卡點少、排隊久、跑兩趟等“退卡難”問題。

  ■ 案例

  為退300元來回跑四趟

  楊先生前后共辦理過十張一卡通,去年年底,楊先生把家裡散落的一卡通卡片全翻出來,共有十張,不算押金,共有300多塊錢“鎖”在卡裡。

  10張卡裡,有兩張是無法顯示余額的“壞卡”,楊先生以為就不能退了,第一次隻帶了8張好卡到西單退卡。其中7張順利退了錢,但有一張客服中心人員說隻能退余額,“在地鐵站能正常使用,只是外觀磨損嚴重,客服非說是壞卡,要扣我押金,我不願意,就沒退。”

  得知壞卡也能退余額,楊先生又拿著兩張壞卡再次來到客服中心,換得了“退資申請憑証”。按規定等候7個工作日后,楊先生再次跑過去,拿到了退到手的余額。

  昨日下午,楊先生又去了一趟客服中心,這次,工作人員認定那張“外觀磨損嚴重”的卡是好卡。至此,在跑了四趟后,他終於成功退掉了最后一張卡。

  來北京三次退掉一張卡

  劉先生拿著一張“退資申請憑証”,上面的機打字跡已磨得快要看不見了。

  劉先生來自陝西,7月份來京出差時,辦理了一張一卡通,7月23日辦理退卡時,被告知卡片損壞,隻拿到了退資申請憑証,想取回余額得七個工作日后再去一趟。

  “我每次來北京,都會帶著這張紙,但凡有時間,我都過來看看,可每次排隊的都得有七八十人。”由於沒時間排隊,劉先生直到第三次來北京出差,才拿到了退還的余額。

  “卡就留著作紀念了吧。”昨日,北京站退卡點外,一名在北京讀大學的大四女生表示,她要回老家了,一卡通裡還有160多塊錢,便想著退掉。但到了退卡處,才知道余額在100元以上的隻能到西單客服中心退卡。“不退了,我到超市把錢刷光。”

  找客服中心花了一小時

  林女士家住東五環外,手裡有4張一卡通,其中3張壞卡,裡面的余額共80塊錢。

  9月27日,一路問了好幾個地鐵站,她都被告知隻能到西單一卡通客服中心辦理。

  她坐地鐵從東五環外趕到西單,地鐵站工作人員告訴她“出站往西走就能看到”。林女士“滿頭大汗”地找了半個小時,還是沒找到客服中心。

  “又問了好幾個路人,都說在民族宮大劇院旁邊。”林女士繞著劇院走了一圈,才看見售票處旁邊的客服中心。“沒有大招牌,門也小,不仔細看很難發現。”

  林女士估算了一下,僅找客服中心,她就用了快一個小時,再加上來回路上和排隊,一共花了6個多小時。

  ■ 回應

  一卡通公司

  退卡網點有限因業務過程復雜

  針對一卡通退卡難、專業人士認為實現“辦卡點退卡”無技術難度等問題,昨晚,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作出回應。

  回應“退卡排長隊”

  用戶習慣“扎堆”交通樞紐退卡

  “據統計,80%辦理退卡的人集中在10個公交網點,尤其是草橋、六裡橋、安定門、東大橋、動物園等5個網點,常常出現排隊退卡現象。”一卡通公司稱,退卡點排長隊現象,是由於退卡需求高、市民退卡習慣選擇人流量大、交通便利的交通樞紐站等多方面原因造成。

  一卡通公司進一步解釋稱,由於一卡通卡便宜、便利,據統計大部分用戶手中至少有2張或2張以上一卡通卡,“退卡需求高。”目前,一卡通發卡已超過6000萬張,退卡量日均8000張左右。

  一卡通公司表示,大部分退卡點設置在公交樞紐站,乘車交通較便利,且節假日、周末隨著來京旅游、出差、離京、休息人數增多,加之交通樞紐站在比較醒目位置,用戶退卡認知習慣性選擇。“相比之下,地鐵、銀行、郵儲等退卡網點相對業務量很少。”

  回應“退卡網點少”

  設退卡網點需考慮周邊安全性

  每個地鐵站都可以辦卡,退卡點卻隻有60余個。市民希望增加退卡點,參照港台經驗,實現辦卡點退卡。專業人士也認為,實現辦卡點退卡技術上不存在難度。

  對此,一卡通公司解釋稱,“由於一卡通退卡業務與發卡充值業務模式不同,退卡業務過程及建設條件要求比較復雜。”復雜之處主要在於,退卡網點建設需要考慮周邊的安全性、卡內資金需要通過一卡通總結算中心審核、卡片狀態需要專業技術、設備及人員檢測判斷、所涉及退卡資金需要提前配備及安全發放等。

  “在退卡網點建設布局上,需要綜合慎重考慮,理性建設。”一卡通公司稱。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