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新聞分析:如何看待我國吸收外資連續8月實現正增長?

雷敏、陸紫薇

2013年10月17日22: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聞分析:如何看待我國吸收外資連續8月實現正增長?

  商務部17日發布數據,9月份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8.4億美元,同比增長4.88%。這是自今年2月份以來這一數據連續第8個單月保持正增長。

  分析人士指出,這証明了中國經濟的競爭力和國際投資者對中國投資環境的持續認可。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過程還存在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也面臨著許多挑戰。但我們認為,中國引進外資的綜合優勢依然比較突出,投資者對華投資的信心沒有改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說。

  國際咨詢機構科爾尼公司發布的2013年度外商直接投資信心指數報告稱,中國人口眾多、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城鎮化進程加速,中國市場仍具很強的吸引力。

  波士頓執行集團(BCG)日前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83%的跨國企業表示中國是其重要市場﹔認為盡管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仍將是跨國企業看中的最重要的新興市場。

  專家同時指出,中國經濟正在打造“升級版”,現階段吸收外資不僅要關注數量、增速,更要關注吸收外資的質量和水平。

  “中國原有的發展優勢正在喪失,勞動力、土地成本上漲,人民幣匯率上升等原因導致生產成本不斷增加,中國吸收外資已經進入中速增長階段,高端制造業和服務業將成為新的引資熱點。”清華大學中美關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說。

  商務部的統計顯示,今年1至9月,我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47億美元,同比增長13.28%,在全國總量中的比重為50.5%﹔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55億美元,同比下降3.96%,在全國總量中的比重為40%。

  專家分析認為,發展服務業對中國經濟的再平衡至關重要。而隨著中國經濟的進一步對外開放,無論是通過自由貿易區、改革投資政策,還是與美國商簽雙邊投資協議,都將會給中美企業在服務領域帶來更多合作共贏機會。

  中國美國商會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稱,目前美國近80%的GDP源自服務行業,與此相比中國的服務業仍處於較低水平。隨著中國服務需求的增長,外資企業將在服務行業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如通過在醫療衛生、物流等領域提供適當產品,滿足消費者的迫切需求,並通過促進競爭、合作和知識共享,進一步增強國內服務企業的競爭力和服務產品的供給能力。

  “隨著中國逐漸轉型為知識密集程度更高的經濟體,中國服務業實現進一步發展的時機已經成熟,服務業將成為中國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關鍵驅動力,在此過程中外資和內資的服務業企業都將受益。”中國美國商會會長葛國瑞此前表示。

  引資領域“升級換代”的同時,中國吸收外資的區域分布也進一步優化。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增速超過東部地區。1至9月,我國東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42億美元,同比增長5.63%﹔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8.4億美元,同比增長12.29%﹔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6億美元,同比增長6.07%。

  “預計全年吸收外資規模仍將保持相對穩定。下階段我們將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進一步提高利用外資的綜合優勢和總體效益。”沈丹陽說。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