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部分央企招待費曝光:中國人壽14.18億元居首

鄭曉奕、韓潔

2013年10月23日07: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部分央企招待費曝光:中國人壽14.18億元居首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記者鄭曉奕、韓潔)國務院國資委22日通報中國鐵建2012年業務招待費檢查情況,再次將中央企業推上輿論浪尖。以下是記者梳理的近年來媒體曝光的幾個典型事件。

  2013年5月,中國人壽披露的2012年年報顯示,該上市央企全年業務招待費為14.18億元,居上市國企之首。因中國人壽不曾公開回應,巨額招待費具體使用情況、是否合法合規至今仍不得而知。

  2013年3月,中國鐵建披露的2012年年報顯示,該上市央企全年業務招待費為8.37億元。面對輿論質疑,中國鐵建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業務招待費低於相關規定,但絕對數額確實偏高。此番回應難平公眾質疑。10月22日,國務院國資委通報了對中國鐵建的處理和問責情況,稱招待費支出總體上是符合規定的,但確實存在發票開具不規范、報銷程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一些問題,並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了處理和問責、對有關領導進行了誡勉談話。

  2011年4月,網絡曝出發票照片,直指中國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用公款購買150多萬元高檔酒。緊接著,廣東分公司稱購買高檔酒情況屬實,但購酒與總經理魯廣余無關,酒品主要用於“非油品業務”。隨后,中國石化組織調查“天價酒”事件並於當月底公布處理結果:魯廣余因存在私下違規購買高檔酒等違紀問題被免去總經理職務,降職使用﹔對已消費的13.11萬元紅酒費用,由其個人承擔。

  2011年初,網絡曝光廣東煙草汕尾市公司總經理、汕尾市煙草專賣局長陳文鑄是“史上最牛煙草局長”,涉嫌倒賣名煙、雙重身份、任人唯親等多項問題。在他治下,單位業務招待費一個月高達200多萬元,就連單位食堂一天的業務招待費也達到驚人的13萬元。2011年10月陳文鑄被有關部門“雙開”,其問題被定性為“嚴重違紀”。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