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明年或出樓市調控細則

2013年12月06日01:0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明年或出樓市調控細則:比國五條更具可執行性

  (原標題:明年調控細則將比今年更具可執行性)

  近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此前,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進行第十次集體學習,會議指出,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要堅持市場化改革。對此,業內普遍認為房地產市場調控將迎來市場化長效機制。

  “中央政治局會議的表態主要體現了兩方面的預期,一個是目前房地產市場發展並不健康,需要進行調控干預,另一個就是此后的房地產市場還應該有相應的調控措施。”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做好住房保障意味著還會通過增加供給來緩和需求,並逐漸減弱對市場的干預。

  亞太城市房地產研究院院長謝逸楓認為,新一屆中央高層首次表態做好住房保障與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具有四層意義:第一,2014年房地產調控不會放鬆,將繼續執行2013年的政策,但會完善現有政策與改革房地產制度﹔第二,推進調控長效機制建設﹔第三,行政管制手段短期不會退出,限購、限貸、限價等調控手段將延續到2014年﹔第四,從資金和管理兩個方面來看,保障房建設力度會加強。“毫無疑問,中央的表態釋放出2014年房地產‘繼承式’調控基調與收緊的信號”。

  謝逸楓表示,“做好”二字暗示著中央會進一步完善與改革房地產市場制度與調控政策,並且兩手抓“一手抓保障房、一手抓商品房調控”,建立市場“雙軌制”。

  截至目前,已經有17個城市加碼調控房地產,主要從限購、調高二手房首付比例以及增加供給方面來體現。

  “不排除明年中央會出台房地產市場調控細則的可能性。”張大偉說,今年除了北京之外,“國五條”在其他城市基本未落地,造成房地產市場調控一年的空窗期,導致年底多個一、二線城市因房價上漲過快而出台“突擊”政策。

  “估計明年的調控細則將比今年更具有可執行性。”張大偉最后說。

(責編:胡挹工、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