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洋奶粉零售價渠道商賺一半

2013年12月09日08: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洋奶粉零售價渠道商賺一半

  “消費者在傳統渠道購買一罐洋奶粉,其中平均將近50%被渠道商賺取。”進入中國市場12年,已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嬰幼兒奶粉企業蕊盛蕊昨天在廣州召開發布會自曝行業秘密。而專家也直接表示,這是中國嬰幼兒奶粉價格全球最貴的主因。

  □揭秘

  ◎傳統渠道

  一罐洋奶粉近五成是渠道成本

  “以零售價為300元的奶粉為例,每罐奶粉渠道成本費用在48%左右。但轉入電商渠道后,生產供應商便可以156元賣給消費者,這一價格已非常接近全球各國嬰幼兒奶粉的平均售價。”蕊盛蕊乳業集團公司總裁余丹表示,高昂的渠道費用在奶粉行業是一個“公開的秘密”。而蕊盛蕊昨天此舉則直接捅破了洋奶粉近年來價格節節攀升的最后一層窗戶紙。

  余丹更是層層撥開了進口嬰幼兒奶粉各項成本構成。以市場上零售價為300元每罐的奶粉為例,其生產成本約20%、產品運輸費用及倉儲費1%左右、產品關稅佔成本1%左右、產品進口增值稅佔成本3%左右、產品國內物流配送1%左右、產品全國總經銷商毛利26%左右。到此為止,其成本佔比約52%。

  “此后進入傳統渠道,渠道成本的佔比高達48%。”余丹指出,“生產成本不足百元,但最終到達消費者手中價格漲了一兩倍。”余丹向記者透露,這背后的一大原因正是渠道成本的不斷高漲。

  余丹首次公開揭秘洋奶粉價格畸高的內幕,其實早在今年8月國家發改委就對6家奶粉生產企業開出了6.6873億元的巨額價格壟斷“罰單”,讓奶粉行業一直以來畸高的渠道費用顯山露水。據悉,上述涉案奶粉企業的配方乳粉在我國的渠道費用佔比高達20%到40%,遠高於世界其他國家4%-14%的水平。

  ◎電商渠道

  砍掉渠道成本價格應降一半

  “傳統渠道商模式費用成本高,這些成本最終都轉移到消費者手上,造成產品的價格格外高。”余丹表示,電商的優勢在於能夠將線下渠道的成本返還給消費者,正因如此,與一些品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不同,蕊盛蕊將完全退出傳統渠道。

  據了解,對電商如此孤注一擲在國內奶粉市場還是第一家。記者發現,轉走電商渠道之后,較之原來傳統渠道的售價,蕊盛蕊的價格體系降幅可謂“驚人”。如蕊盛蕊綠標238系列傳統渠道商賣238元,電商價隻要119.7元。

  事實上,近兩年來,各大嬰幼兒奶粉已開始不同程度地“觸電”。盡管線上賣奶粉壓縮了分銷、駐場銷售人工成本等諸多費用,但是目前線上奶粉的價格實際上僅比實體店有每罐10元-20元的價格優勢,甚至有些是線上線下“同價”。

  >>鏈接·蕊盛蕊

  蕊盛蕊(REBORNNE)是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股票代碼:RBOR),是新西蘭華裔企業家GLOBALDAIRY創立,為新西蘭四家在美國上市的唯一一家華裔公司。

  蕊盛蕊2002年進入中國,從事牛初乳奶粉、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與銷售,在退出傳統渠道之前,主要面向廣東、上海、四川、海南等華南、西南、華東市場。

  □專家說法

  純電商模式將沖擊目前奶粉價格體系

  “在全球的嬰幼兒奶粉市場中,我國的售價為全球最貴。”對於中國嬰幼兒奶粉價格畸高現象一直不滿的知名乳業專家王丁棉昨天也很少見地出席新聞發布會並公開表示:全球平均售價在120元人民幣/900克一罐,我國則為220元/罐。

  “蕊盛蕊將進口奶粉品牌運作的成本完全透明化,砍掉渠道運作成本,讓奶粉的零售價有大幅回落的可能,這一?及消費者的舉動將會對目前進口奶粉市場的價格體系帶來極大的沖擊與震撼,從而能使我國的嬰幼兒奶粉售價回歸到真實的市場價格,實現與國際市場低售價接軌。”王丁棉昨天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不過王丁棉也指出,按照一般性的消費習慣,消費者已經形成了“便宜沒好貨、貴的就是好的”觀念,而要改變這種習慣需要做長時間的引導與教育。

  對於蕊盛蕊的揭秘,另一家進口奶粉企業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中國的奶粉銷售渠道要比國外復雜得多,如果經銷商層級多,則渠道的利潤就相對要高很多﹔另外,如果品牌商的議價能力強的話,那麼渠道商的利潤將會低一些。

(責編:賈興鵬、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