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鐵總公布明年春運購票安排 12月28日起發售

2013年12月09日08:1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鐵總公布明年春運購票安排 12月28日起發售

  12月7日,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鐵總”)在官網公布了2014年春運售票工作的安排。與以往不同,除了排隊、網上購票等,鐵總也有“團購”了,更跟上了移動互聯網時代,公布了手機客戶端。

  12月8日,鐵路部門的官方手機購票客戶端——“鐵路12306”已上線試運行。《國際金融報》記者昨日發現,該客戶端已登陸蘋果iOS系統和安卓系統,且已能下載到消費者的手機裡。“12306官方版”介紹,該客戶端能查詢、訂票,並支持銀聯和支付寶付款。

  “團購”來了

  “從總體上看,2014年鐵路春運火車票的預售期與日常火車票的預售期相同。”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有關負責人稱,旅客互聯網、電話訂票預售期為20天,即2013年12月28日發售2014年1月16日(春運第一天)車票﹔車站窗口、代售點、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18天,即2013年12月30日發售2014年1月16日車票。

  上述負責人提醒,春運期間加開臨客的預售期進一步提前。其中,互聯網、電話訂票預售期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發售2014年1月16日車票﹔車站窗口、代售點、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23天,即2013年12月25日發售2014年1月16日車票。

  每年春運,市場最關注的是農民工和學生返鄉潮。在鐵總2014年的春運安排中也有所提及。“2014年春運我們在總結以往工作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採取新的措施,主要特點可以概括為兩句話:一是提前發售﹔二是降低門檻。”上述負責人說,所謂“提前發售”,就是最先安排發售務工人員團體票。

  “這項工作計劃於2013年12月8日正式啟動。”鐵總稱。

  在“降低門檻”方面,鐵總解釋,所有務工人員隻要湊夠5人,都可以自行組團辦理務工人員團體票。這將在一定程度上縮減購票時間。上述負責人還介紹,2014年春運,鐵路部門仍將優先辦理學生票。

  有12306客戶端了

  《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現,與以往的購票方式不同,2014年的春運,將新增客戶端這個渠道,即隻要下載“12306”的客戶端,就能用手機購買和支付。據悉,從登錄客戶端到查詢,再到購買支付,普通消費者花費的時間隻要10分鐘到20分鐘左右。這可縮減購票的時間成本。

  但多位消費者對此表示了擔憂,不知道春運購票時也能保証順暢,畢竟,春運時的流量才是最大的。事實上,12306網站此前兩年在春運期間因為網頁長時間不能刷新或不能打開,影響了消費者的購票。

  對此,鐵總預警稱,盡管近年來鐵路建設發展很快,鐵路運輸能力有了新的增加,但與巨大的客運需求,尤其是春運這種特殊的客運需求相比,鐵路運輸能力仍存在較大差距,仍會有一些旅客購買不到自己希望乘坐的火車車票。“對此,希望社會各界和廣大旅客給予理解,也請沒有買到火車票的旅客盡早選擇其他交通方式出行。”鐵總表示。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