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張工談機動車限購:明年將公布車牌是否搖號+拍賣

黃海蕾

2013年12月09日08: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車牌是否“搖號+拍賣”明年公布

  隨著購車搖號新政策的實施,市民中簽幾率進一步下降。如何解決購車剛需問題呢?昨天,北京市副市長張工做客央視《中國政策論壇》節目時表示,目前政府和專家正在進行新的限購政策研究,是否採取搖號加拍賣方式,明年上半年將有定論。談到預防霧霾,張工表示,今冬供暖季前已做了電採暖改造等准備。

  >>談“限牌” 限購措施仍在研究

  據了解,近日多個城市出台了關於治理大氣污染和交通擁堵的綱要和條例,其中均將機動車限購限行提上議程,有關機動車“限牌”的傳言再次引發市民極大關注。針對北京逐年下降的搖號中簽比問題,是採取搖號加拍賣的方式滿足用戶,還是繼續採取搖號的政策。張工表示,在汽車總量的調控方面,無論是分區域差別化停車收費,還是分時分段限行,目的都是提高部分用車的成本,降低全社會用車強度。至於具體採取哪種方式(限購),現在政府和專家正在會商研究,預計明年上半年這些政策會向社會公布。

  據了解,目前,上海和廣州都已啟動機動車限購政策,上海車牌採用拍賣方式獲取,一般價格在7萬左右。廣州採取搖號加拍賣的方式,滿足不同群體的購車需求。

  >>談治霾 更換28.5萬輛舊車

  “北京的治霾最主要靠風,是真的嗎?”昨天,北京市副市長張工對此表示,北京大氣污染的結果源於污染物排放和氣象條件兩個方面,發達國家的地區治理到這個階段,一定也是要靠氣象條件的擴散和輸送能力的提高來轉變。

  張工提到,近兩年,北京的秋冬季節處於極端不利的靜風逆溫的氣候條件,這就導致霧霾發生頻度有所增加,而且冬季比其他季節發生的頻次也高。所以,今年北京在入冬供暖季以來提前做了准備,比如對於核心區東西城大力度實施4.4萬戶的平房電採暖改造,另外,在供暖季之前,通過前期政策使得老舊車輛今年更換了28.5萬輛。

  >>相關新聞

  京城昨陷重度污染

  京華時報訊(記者王碩)本周以來,今冬最大范圍一場霧霾天氣席卷中東部。昨天,來勢洶洶的霧霾全面佔領北京,京城大部分地區陷入五級重污染,東南部嚴重污染。

  前天下午4點,市氣象台發布霾黃色預警:預計6日夜間到7日,空氣污染氣象條件為4∼5級,不利於空氣污染物的擴散和清除,能見度較差,本市平原地區將出現中度霾,請注意防范。昨天一早,京城霧氣沉沉。截至16時,城區空氣質量達到五級重度污染級別,南部普遍達到六級嚴重污染級別。

  昨天下午5點40分,市氣象台繼續發布霾黃色預警信號。預計今天上午,平原地區仍將維持中度霾天氣,南部地區可能出現重度霾。不過,今天午后,隨著一股強冷空氣來襲,四五級的北風將光顧京城驅霾。

(責編:周素雅、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