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比特幣還能火多久

■ 本期主持:本報記者 陳潔

2013年12月24日02:40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 本期嘉賓:

奚君羊 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邊曉瑜 中投顧問金融行業研究員

崔新生 中國價值指數首席研究員

端宏斌 國內“比特幣對沖基金”創始人

經歷了“野蠻式繁榮”的比特幣似乎開始走上沒落之路。

12月18日,在央行的雙重打壓下,位於上海的比特幣交易平台BTC China停止接收人民幣存款,停止與易寶支付和財付通的人民幣存款業務合作,繼續受理人民幣和比特幣提款業務。遭受一連串打擊后,截至12月18日18︰30,在國內最大比特幣交易網站上,比特幣交易價定格在2350元/枚,身價半月間下跌68.22%。

2009年剛剛問世時,比特幣一文不值。之后不足5年時間內,比特幣一路飆升至本月初的7395元/枚,創下歷史最高價位。

12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門發布《關於防范比特幣風險的通知》稱,不承認比特幣具有合法貨幣地位,明確要求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當天,比特幣交易價格下跌近30%。

僅時隔11天,央行再度出拳,約談支付寶、財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要求不得為比特幣交易網站提供托管、支付與清算服務。受此影響,比特幣的實時價格又重挫30%。

話題一

為何遭封殺

如果比特幣的貨幣功能逐漸被公眾所接受,這樣市場上大量的交易活動就可能使用比特幣,這對於人民幣的穩定性、貨幣職能的發揮以及流通中正常的貨幣功能產生干擾

央行的不斷出手可以看出央行“封殺”比特幣的決心。部分比特幣玩家開始擔心比特幣在中國會逐漸“沒落”,不少11月份高價“殺入”的投機者更是徹夜難眠,不斷在群裡交流對策。而真正的比特幣愛好者“BTCer”則很淡定,資深比特幣玩家“七彩神仙魚”告訴記者,他們不在乎比特幣價格的劇烈波動,比特幣“寄托了一群技術宅的技術信仰”。那麼,比特幣為何會遭到央行的“封殺”,其在中國的發展是否會就此陷入低谷?投資者應該如何應對?

奚君羊:央行約談第三方機構停止對比特幣的支付和清算,此舉並不奇怪。因為《銀行法》規定,在中國境內用於債權債務結算的隻能是法定的人民幣。央行此舉釋放出的信號意在告訴民眾,比特幣不是貨幣,起碼目前中國是不承認其貨幣屬性的。

比特幣已經引起了公眾的廣泛關注,如果比特幣的貨幣功能逐漸被公眾所接受,這樣市場上大量的交易活動就可能使用比特幣,這對於人民幣的穩定性、貨幣職能的發揮以及流通中正常的貨幣功能產生干擾,也會造成經濟中多種貨幣同時存在,甚至造成貨幣體系的混亂。因此央行需及時出手干預比特幣被廣泛接受和使用,這也是央行一再出手的主要原因。

其次,比特幣的投機現象已經隱約有失控的趨勢,而其他的投機品種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和約束,所以對於類似比特幣這種投機過度的品種,政府有必要予以一定的抑制,以防過度投機帶來對整個社會的危害。

不過,比特幣還會繼續存在,其擁有很多忠實的擁護者。另一方面,在某些特定的領域比特幣是能發揮實際的作用,比如網絡游戲的交易等。一旦條件、時機成熟,比特幣東山再起,再次成為投機炒作對象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為比特幣本身擁有投機炒作的優勢,如比較容易保存、數量有限、匿名性等。

邊曉瑜:比特幣遭央行“封殺”並非無跡可尋,港台、內地國家主流媒體之前已就比特幣的火爆情況多次報道,投機者瘋狂炒作的狀況堪比“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炒作風潮過盛、投機情況蔓延會對中國資本市場造成重大不良影響,央行果斷打壓比特幣的做法是出於“滅火”的目的。而央行此舉一出必然會使比特幣迅速失寵,價格泡沫會被陸續蒸發出來,短期的瘋狂炒作有望消失,投機者一夜暴富的美夢破滅,真正的投資者則可以抱著“收藏”、“玩玩”的心態有計劃、有原則的介入。 

崔新生:央行對比特幣進行干預很及時。第一,民眾對金融不一定了解,同時也比較缺乏金融意識。在此環境下,很可能有人會利用民眾對比特幣認知的不成熟,來趁機吸取公民手中寶貴的資金資源。第二,比特幣存在已有多年,為什麼最近半年突然火爆了起來?火爆的背后是什麼?通過比特幣平台的跨界轉移,資產可以轉移出境外,可以為洗錢等不法行為提供機會。央行的態度,給了缺乏比特幣認知和金融操作經驗的民眾一個非常積極的引導作用。

在比特幣大漲、中國成為比特幣的主戰場之時,央行連續對比特幣進行阻擊致其大跌,對於比特幣的發展非常不利。不允許第三方支付參與比特幣交易,直接切斷了比特幣在中國內部發展命脈,未來比特幣在中國的發展將遭到更大阻力。

導致比特幣大跌是因為有早期玩家開始大量拋售所持比特幣,帶低了成交價,而看到價格下降,更多人想到的是把手中的比特幣拋售套現,避免損失,從而形成雪球效應。

也許某一天比特幣會崩盤,大量玩家對比特幣喪失了信心,他們通過吃虧明白了玩比特幣並不是一件穩賺不賠的事情。

不過我相信,無論怎樣跌,比特幣的死忠是不會退出的,很多人是在比特幣每單位交易價隻有幾美元時介入的,現在的形勢下也依然是賺錢者。

端宏斌:最初的玩家是少數“極客”(GeeK,指對科學抱有狂熱愛好的人),堅信比特幣在未來能抗衡主流貨幣。價格攀升后,越來越多人涌入市場,其中多數人痴迷於投機。問題在於:推高比特幣價格的,不是真正相信它的人,而是糊裡糊涂的投機者,奮不顧身在高位接盤,期待一夜暴富。

高市值不能反映真實流通狀況。比特幣已經“瘋”了,我們正在見証一個巨型泡沫的誕生,肯定會崩盤,“套死”一大群人。此次五部委出台通知,主要是為了謹防比特幣價格泡沫崩盤后傷及我國金融安全。

話題二

創新還是騙局

比特幣是虛擬貨幣的重要代表,無政府發行、數量有限是導致其火爆全球的重要因素,它的出現使貨幣歷史向前邁進一大步,在某種意義上代表了未來貨幣的發展方向

比特幣是一種“去中心化”的電子貨幣,理論上確保了任何人、機構、政府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幣的貨幣總量,但是政府可以監管。 

近期,不僅中國央行開始出手干預比特幣的發展,歐洲、亞洲多個國家也紛紛加入抵制比特幣的行列。

法國中央銀行——法蘭西銀行12月5日警告比特幣存在風險。法國銀行稱,虛擬貨幣具有高度投機性質,給持有者帶來金融風險。目前沒有任何機構可以為保存虛擬貨幣的存儲空間提供安全擔保。一旦發生網絡攻擊,虛擬貨幣持有人將面臨損失。另外,沒有任何機構可以保証虛擬貨幣與真實貨幣之間的可兌換性,一旦真實貨幣兌換成虛擬貨幣后無法再兌換成真實貨幣,投資者將遭受損失。比特幣的匿名性,還將為洗錢和恐怖主義集資等非法活動提供便利。

12月中旬,韓國方面也已表示拒絕承認比特幣和其他形式虛擬貨幣作為合法貨幣形式的地位。韓國金融管理機構日前表示,由於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缺乏穩定性,因此並不具備“固定價值”。而且,比特幣缺少可供衡量的金融結構和指標數據。

一時間,比特幣成為眾矢之的,其究竟是金融創新還是金融騙局?

奚君羊:比特幣在一定程度上算是一種金融創新,它本身是一種具有支付功能的工具,如果是在有限范圍內使用,可以看作是一種創新。但比特幣不可能成為在國際上廣泛使用的貨幣,其產生過於機械,且不能通過政府的管理來影響比特幣的數量,或對支付體系產生干擾。

邊曉瑜:比特幣是虛擬貨幣的重要代表,無政府發行、數量有限是導致其火爆全球的重要因素,它的出現使貨幣歷史向前邁進一大步,在某種意義上代表了未來貨幣的發展方向。不過,類似比特幣的幣種極有可能會再度出現,其惟一性將受到重大挑戰,加之價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貯藏手段、世界貨幣等基本職能均無法長期有效發揮,比特幣難以作為真正意義上的貨幣,其更像是收藏品、投機品。

崔新生:比特幣最早作為電子支付手段,和游戲中出現的電子支付單位一樣,本身無可厚非,隻要支付和接受雙方認可就行。但比特幣被炒得太熱,一定程度上有成為法定貨幣的一種趨向。

然而,比特幣又注定不可能成為全球通用貨幣,因為其本質並不是貨幣,貨幣的發行受央行控制,且貨幣的發行量要和國民經濟生產總值等一系列數據相匹配,而比特幣是虛擬世界裡誕生出來的“怪胎”,它如果成為合法貨幣,金融、貨幣系統將被徹底打亂。所以,比特幣在發展到一定程度時,一定會受到全球央行的抵制。

比特幣現在隻能成為一個投資炒作標的,它的背后沒有固定價值體系支持。

話題三

山寨幣前途幾何

和比特幣不同,山寨幣的特點是盤子小,隻需少量資金就能炒起來。說不定過段時間又會出現某款神奇山寨幣。投機思維很簡單,哪裡賺錢就去哪裡。最初炒作比特幣,純粹是為了暴富

此前比特幣的火爆也帶旺了眾多國產、國外的虛擬貨幣,它們在業內被統稱為“山寨幣”。據一家虛擬貨幣的綜合社區顯示,山寨幣有燒烤幣、美卡幣、夸克幣、質數幣、招財幣等上百種。

萊特幣是其中翹楚,今年初,1枚身價還不到1元,之后一路走高,進入11月更是以連續每天翻番的瘋狂速率狂?。11月26日萊特幣價格為69元一枚,27日即漲至最高143.7元,28日更是到了創紀錄的380元。而其他如質數幣、比奧幣、瑞波幣、招財幣、美卡幣等各色虛擬貨幣,不少在年初也隻值幾毛錢一枚,如今也漲到十幾、二十元。

一些玩家告訴記者,他們看好萊特幣基於幾個原因:“萊特幣轉賬快捷,不像比特幣容易塞車﹔目前已經登陸國內的OKcoin、FXBTC、BTCtrade、BTC100四大主流平台﹔萊特幣的市值已突破億美元級,最高曾到20多億元人民幣,如今在15億元左右,成交比比特幣更活躍,流動性很好。”

那麼,這些山寨幣是否有前途?風險又表現在哪些方面?

奚君羊:山寨幣隻不過是比特幣的另一種表現形式,如果是在有限的范圍內被接受和使用是沒有問題的。而且,這些山寨幣之間可以相互競爭、優勝劣汰(山寨幣種類很多,但消亡的速度也快),應該說山寨幣會長期存在下去,但種類更迭也層出不窮,而且隻能在有限的范圍內發揮作用,超出這一范圍就會面臨限制和打擊。

投資山寨幣的風險主要表現在三方面:一個是技術風險,因為大部分山寨幣是通過技術手段形成,一旦出現技術漏洞、被有心人加以利用,就會出現價格暴漲暴跌的風險,而開發者如果以此為手段圈錢,就很可能讓虛擬幣市場淪為非法集資的新渠道。二是,這些山寨幣都是在網上支付使用,不受法律保護(法定貨幣享有無限法償,在交易中支付功能不能被拒絕),有可能有些人就不接受這些山寨幣的支付,電子貨幣隻能在小眾范圍內使用,必須雙方都願意接受。第三個風險是,山寨幣隨時可能受到政府的限制和干預,一旦被限制,交易量會急劇下滑、甚至出現崩盤。

邊曉瑜:虛擬貨幣在部分領域、部分地區、部分限制條件下能夠獲得發展空間,但其終究無法挑戰傳統貨幣的地位和影響力。虛擬貨幣若對其造成直接影響便會遭到金融管理當局的抵制。支付風險、價值衡量標准缺失、監管風險使得比特幣無法作為大眾產品流通,而隻能當作部分民眾玩樂的“小資品”。虛擬貨幣突破國界范疇需要具備多重條件,世界各地經濟水平較為接近、三網聯合基本完成、政府職能極端弱化等工作完成后,比特幣才能迎來“第二春”。

端宏斌:和比特幣不同,山寨幣的特點是盤子小,隻需少量資金就能炒起來。說不定過段時間又會出現某款神奇山寨幣。投機思維很簡單,哪裡賺錢就去哪裡。最初炒作比特幣,純粹是為了暴富。

但漲到高位后,明顯上攻乏力。投機者的耐心有限,如果不能像以前那樣暴漲,資金很可能會分流到其他山寨幣,試圖再造新的暴富神話。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