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前11月央企實現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7.5%

宏觀經濟向好 央企利潤回升

2013年12月27日0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宏觀經濟向好 央企利潤回升

  本報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鮑丹、熊建)在今天召開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毅介紹,1—11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1.8萬億元,同比增長9.5%﹔實現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7.5%﹔上交稅金1.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5.4%。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認為,今年以來,央企利潤增幅逐月回升,盈利水平不斷改善,這和宏觀經濟基本面的向好走勢是一致的。

  今年以來,國有企業改革穩步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取得新進展。中央企業中公司制企業比例已經達到89%,混合所有制企業比例達到52%,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達到385家。中央企業和許多地方國有企業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全球配置資源能力進一步提高。中央企業境外經營單位資產和利潤總額佔比均達到10%以上,營業收入佔比接近20%。

  張毅強調,對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任務,都要逐項研究落實,特別是要著力在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等事關國資國企改革全局的重大問題上下功夫。在混合所有制方面,張毅提出,要徹底消除“國退民進”、“國進民退”的爭論,要進一步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更多地引入非公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和重大項目建設,探索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推進國有資本和非公資本相互融合。

  牛犁認為,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不應對立,“國”與“民”不是死對頭,而是互為補充、相互促進,完全能夠共同協調發展,關鍵是國有民營各司其職。

  專家表示,我國國有企業多數規模龐大、總體實力雄厚、擁有較強的技術優勢和國際競爭力﹔民營企業則具有機制靈活、創新意識強等優勢。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將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局面。這樣,既有助於二者在交融中取長補短、發揮更大優勢,也有利於平息“國進民退”還是“國退民進”的爭論,通過多種所有制的共同發展,最終實現“國民共進”、“公平競爭”,打造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大企業。

(責編:凌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